時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對各國經濟與產業結構,帶來巨大衝擊,然而零接觸商機與數位轉型的需求應運而生。此外,美中科技貿易戰與俄烏戰爭,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未來長照的問題將更加突顯,銀髮健康產業的機會也更多;同時,少子化的趨勢也促使產業必須走向自動化。而全球化的另一重要議題是氣候變遷、淨零碳排,也造成企業必須追求ESG永續發展,這些都影響到青年的就業機會與創業空間。

在此關鍵時期,本月29日(週四)上午假開南大學,由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辦,通識教育中心協辦的系列講座,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李永騰教授,發表題為「全球化下的青年創業就業」的講演。

開講前首先由主持人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陳文甲主任表示,特別感謝在場的林玥秀校長與通識教育中心黃建宏主任對本講座的指導與支持,以及李永騰教授的樂意蒞校講演,希望藉由李教授長期業管與關注青年學生的工作經歷,從全球化的政治經濟分析,探討青年就業創業的挑戰與機會,進而為提升青年職場競爭力,為該校師生提出建言;接續由林玥秀校長致詞表示,本校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自從今年7月1日由陳文甲主任接任後,陳主任除善盡董事會主任秘書與公共管理研究所授課等本職行政教學工作外,並廣獲各大國際與國內媒體的邀請發表國家與區域發展政策的評論工作,且於今年12月15日圓滿策辦完成首場與中央廣播電台共同主辦的「2023年美中博弈的展望與因應」圓桌論壇,間隔兩週後又能接續舉辦這場講座,顯見在陳文甲主任的積極任事下,已為國家與區域的永續發展提出政策建議,並相信假以時日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當可打造成為國家級的智庫;嗣後通識中心主任黃建宏也勉勵在場學生應秉持「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的精神,在校努力學習,畢業才能學以致用,為國家與社會發展貢獻心力。

隨後在李永騰教授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李教授確能針對「全球化下的青年創業就業」主題提出精闢見解與寶貴建言,並博得全場近百名師生的一致好評,確已達到本次系列講座的效果。

圖左為主講人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李永騰教授(前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圖右為主持人開南大學國家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陳文甲主任。   圖/ 開南大學提供

李永騰教授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李教授確能針對「全球化下的青年創業就業」主題提出精闢見解與寶貴建言。   圖/ 開南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