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今(29日)遭親中媒體多次詢問「不挺兵役改革被打成投降派?」他聽聞後相當驚訝,反問「你說我?」記者再追問一次,並稱「不是你啦,是別人的話?」吳怡農說,「不好意思,因為我這幾年來一直在倡議的就是兵役制度改革」,這是他不管有無參選的一致主張,他覺得這是對的方向,無法幫別人發言。

吳怡農下午接受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前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節目《早安台北》專訪, 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及是否將兵役延長與國防改革劃上等號,吳表示,兵役的改革是國防改革很重要的一部分,兵役改革不只是役期的延長,更重要的還是訓練內容改革,看到政府在過去幾天已陸續推出相關政策、措施跟配套,也期待行政部門在接下來時間逐漸向社會大眾、每位役男、家長報告未來役男入伍後需要做的事及未來要負責的任務。

有記者問,是否認為現在要年輕人上戰場?吳怡農強調,目的是不要讓任何人上戰場,所有國防改革目的就是強化國家安全,讓我們更有能力嚇阻對方不要對台動武。

被問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支持全民皆兵,無論男女都應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吳怡農指出,他認為國土防衛部隊應接納男女、不分性別年齡,國土防衛部隊的組成應由當地居民一起扮演,看見這次政府宣布兵役制度改革,除了主戰部隊外,還包括守備部隊,其任務跟他之前提出的國土防衛部隊任務非常相似,樂見政府願意廣納各界意見,這是很好的方向。

吳怡農認為,針對國家安全當然不分男女,希望大家有力出力,相關訓練當然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除了軍事訓練、射擊訓練,也需創傷急救訓練、通訊訓練、避難訓練,這些民間團體多年來已推動,也期待政府的相關訓練,不管是義務役或民防體系,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

有媒體提問,是否認為不挺兵役改革會被打成投降派?吳怡農聽聞後,有些驚訝地睜大眼睛反問「你說我?」該媒體覆述一次問題後,吳依舊訝異地轉頭看記者並問「我嗎?」該記者則說,「不是你啦,是別人的話?」吳怡農最後說,「不好意思,因為我這幾年來一直在倡議的就是兵役制度改革」,不管有沒有參選,都是他一致的主張,現在看到社會大眾、行政部門大家願意一起來面對、找到解決方案,「我覺得是對的方向,我沒辦法幫別人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