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拍板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台灣基進今天(29日)肯定蔡政府的兵役改革,也重申「民防即國防」主張。秘書長王興煥感嘆說,縣市長是第一線民防總指揮,對台灣共同體缺乏忠誠的縣市長,卻成為全民國防大破口。

台灣基進今召開「兵役改革有進步,地方民防較緊補」記者會,喊出「民防要提升,國防才完整」、「藍營首長不要躲,抗中保台才給過」等口號,除肯定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兵役改革及相關配套措施外,也重申「民防即國防」之主張。

王興煥表示,國防不只是中央的軍事武備,全民心防與地方民防亦是必要條件,並批評,拒絕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國民黨與民眾黨,在今年地方選舉,共拿下17席,反觀全數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的民進黨,只贏得5席,「台海若發生戰事,縣市長是地方第一線的心防指標,但縣市長選舉結果,如何讓國人安心?」

王興煥說,台灣基進曾針對部分縣市的民防預算與執行進行總體檢,發現不僅預算偏低,甚至淪為政治綁樁。他感嘆,縣市長是第一線民防總指揮,對台灣共同體缺乏忠誠的縣市長,卻成為全民國防大破口,意味著台灣社會對中國憂患意識與抵抗意志的輕忽。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的行政預算比其他縣市多出不少,許多政策也有示範效用,可惜民防預算每年竟僅有4%用在民防隊員的訓練,一半以上用在「吃吃喝喝」;她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宣稱要全民AED、元宇宙防災,不如請民防隊員與消防局配合取得EMT1證照,對防災更有實質幫助。

此外,吳欣岱也認同女性服役相關議題。她指出,儘管不分男女、全民服兵役是長期目標,有很多法規、資源分配和實際操作面的細節要考量,因此贊成女性教召試辦盡速進行,而後續女性義務役制度,也應根據社會性別角色不同,規劃適當的基礎體能要求、後勤工作補給的訓練比例以及退伍後後備兵源規劃、提出逐步施行的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