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防疫從隨意封控,到現在毫無準備的全解封,還放話要開放國民出國,嚇死全世界,立委王定宇還批評中國,是要把「煉蠱成果」往外國輸送。包括日本、韓國、印度、義大利等國都已經針對中國遊客設下限制,如今,連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宣布,明年1月5日起,凡是來自中港澳的旅客,一律須出示搭機前2日內陰性證明。

中國無配套措施的解封,許多國家就發現藥品開始被中國爆買一空,而中國更宣布解除旅遊限制,世界各國雖然沒有封鎖中國遊客,卻是開始備戰,針對中國遊客祭出因應方案。

中央社報導,為因應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美國CDC宣布,自美東時間1月5日凌晨0時1分起,所有來自中國、香港或澳門的2歲以上旅客,不分國籍或COVID-19疫苗接種情況,包括轉機旅客,都必須出示搭機前2日內陰性篩檢證明。

除了美國外,菲律賓28日也傳出,官方宣布要「非常謹慎地」接待中國旅客,可能會要求中國旅客檢測;連一向親中的孟加拉,也宣稱將加強與中國邊境的抽檢工作。

立委林靜儀在臉書表示,雖然昨天蘇貞昌院長拍板,要求自1/1起來自中國的直航航線,以及金馬地區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都要接受唾液PCR採檢,但是沒有包含港澳旅客;她認為美、日、義等國都已要求來自中港澳地區旅客,必須PCR陰性,台灣要守住,有必要提升來自中港澳班機的防疫層級。

王定宇則批評中國政府的防疫亂象,我們台灣身為鄰國雖然同情,卻也莫可奈何。但是,中國竟然在1月8日開始,要把「煉蠱成果」往外國輸送,就變成是各國的事了,全世界已經有多個國家對中國遊客採取防疫嚴管,台灣政府為了照顧自己國民健康,當然也該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