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27日宣布恢復1年期義務役並強化訓練內容。她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不分朝野共同支持,提升台灣國防戰力,展現捍衛國家決心,相信捍衛心愛的家園,是每一個人共同的目標,期盼團結一致,執政團隊會持續溝通討論,保護最珍貴的民主自由。

蔡英文提到,她帶領執政團隊向大家報告,2024年起,將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並強化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增強訓練內容、提高役男薪資等。感謝不分朝野的共同支持,提升台灣國防戰力,展現捍衛國家的決心。看到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透過社群等各種管道,給予許多建議,期盼讓1年期義務役方案的相關配套措施更完善,訓練更紮實

蔡英文說,謝謝大家積極表達看法,執政團隊都會抱著開放的態度,持續精進調整,也希望朝野政黨、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社會各界,能夠進行更多良性的討論與溝通,讓方案更好。對於過去競選政見是「改良式募兵制」等疑問,蔡英文再次說明,當年的主張是,全募兵制和全徵兵制之間,要找出最理想的制度。

蔡英文指出,27日提出的「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其中,志願役(募兵制)是主戰任務,義務役(徵兵制)則是守備任務,與其說徵募並行,不如說是徵募雙軌制,有不同的兵源,也有不同的任務,在訓練上強度不同,內容也不同,但在保護國家、維持社會穩定上,都是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