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稍早報導,日本、韓國中國3方峰會今年又將停辦,加上前年與去年,將連續3年停止舉行。

報導指出,日韓中3國在2008年舉行首次三方峰會,同意每年舉行領導人會談並輪流擔任東道主,同時承諾加強在國際金融、經濟和救災等各個領域的合作。然而因疫情爆發、日本和韓國之間關係不穩定,以及中國在東海強化軍事活動,在2020 年和 2021 年未再舉行峰會。今年也將停辦。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台後,改善與日本之間的僵局。然而前總統文在寅任內追究日本企業在殖民時期強迫勞動的責任、沒收他們在韓國的資產。日本外務省1名官員表示,由於勞工問題不太可能得到解決,兩國領導人「暫時」很難互訪。

日本也有與中國有關的問題,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爭端始終無法解決。中國海警船隻多次進入無人島附近的日本領海,企圖破壞東京對其的控制。

儘管3國領袖在其他國際舞台上仍有碰面的機會,但根據1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見解,要舉行高峰會還有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