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宣佈自2024年起義務役役期從現行4個月改為1年,並將進行兵役改革、全面強化訓練內容及大幅提高義務役役男薪資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強調「堅決反對延長兵役」,未來國民黨執政,一定會把役期改回來。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今(28日)質疑,趙少康必須回答,「要如何在不做國防前提下,怎麼讓國防更好、讓台灣更安全?」

吳怡農下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TVBS》公布民調與國民黨對手王鴻薇差12%,但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民調卻僅與對手差1.9個百分點?他認為,每個民調都是選舉必須要做的參考,黨中央幫忙做的民調是前天、昨天執行的,跟對手現在只差1.9個百分點,誤差範圍內。這對他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也證明了社會大眾支持、肯定正向選舉方式,不再希望未來選舉有這麼多抹黑、謾罵、造謠。

吳怡農說,最重要還是明年1月8日週日大家會不會出來投票,在剩下短短11天,必須加快腳步讓更多選民認識他,下週日願意出來投票、把他送進立院。

有媒體提問,怎麼看《TVBS》民調顯示,針對松機遷建議題,中山、北松山的選民有49%不贊同?吳怡農表示,提出這項政見之前,他身為該區居民,松山機場對每個家庭來說是個長期的一個挑戰與問題,大家都希望都市更新、都市再生能夠更順利,所以知道對的方向,但不表示不需要溝通。

吳怡農指出,看到民調顯示許多居民還有些擔心、顧慮,也是為什麼他今年提出,因為他認為在2030年有條件終於把松山機場遷移之前,在前面7年時間需要做更好溝通、更完善準備。

被問到50歲以上民調還是落後,剩下時間怎麼加強?吳怡農說,有許多必須努力的空間,民調的解讀有很多,或許50、60歲族群負責家庭、家計的族群,或許民調也顯示大家對於經濟、未來還是有一點點顧慮,或許是這樣子。

吳怡農表示,隨著即將完全開放國門、疫情解封,必須顧到過去這兩三年來生活相對辛苦的產業及家庭們,這是為什麼他非常支持昨天蔡英文總統所提到的,針對經濟政策接下來這週、下週會召開一系列國家層級的會議,對於產業的振興、個人的補助,必須做得更多、更好、更快。

至於藍營的趙少康反對兵役延長,王鴻薇則說不反對兵役改革,是否讓國民黨陷入分歧?吳怡農強調,所有國防的努力都是為了維護和平、為了保護台灣、家園,下一步就是要如何做到?若反對國防投資,那他覺得趙少康必須回答的是,「要如何在不做國防前提下,怎麼讓國防更好、讓台灣更安全?」這是每個民代、公眾人物必須要負責任好好向選民、社會大眾交代的。

吳怡農說,我們看到的是執政黨非常認真的面對這問題,也看到社會大眾對於兵役改革的期待,不只是役期的調整,更是訓練內容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