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拍板義務役延長為1年。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透過臉書以中英文對照方式發文表示「歡迎」,指這個決定「彰顯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也稱美國將遵循「台灣關係法」,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在臉書附圖發文對徵兵制度改革一事表態。全文為「我們歡迎台灣最近針對徵兵制改革的宣布。此宣布彰顯了台灣對自我防衛的承諾並強化嚇阻能力。我們遵循台灣關係法與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以及台灣為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所採取的步驟,有助於維持台灣海峽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美國持續支持兩岸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且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改變現狀。」

網友在貼文下留言:「覆巢之下無完卵,保衛台灣靠國防!感謝美國盟友支持,但我們也要自立自強!」、「希望美國盟友能幫忙台灣訓練軍警和民兵,台灣人願意為自己這片土地和人民而戰」、「美國的鼎力相助,是促進台灣重視自我防衛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