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7日)召開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正式宣佈自2024年起恢復一年義務役制度,適用對象為2005年1月1日出生後的役男。她坦言,這是個無比困難的決定,但身為總統、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是我作為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

蔡英文指出,上週末聖誕佳節準備迎向跨年之際,烏克蘭戰爭已超過300天還沒停止,但烏克蘭沒有倒下,烏克蘭人守護家園的意志感動了很多人,而中國也持續擴張,並影響台灣。尤其對岸軍演後,威逼情勢更加明顯,國際跟區域間主要國家像美國、歐盟、日本、澳洲、菲律賓等國家無不紛紛調整戰略,強化自身國防戰力與軍事的量能。

蔡英文強調,沒有人要戰爭,台灣政府與人民是如此,國際社會也是如此,但和平不會從天而降,就像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說過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若選擇屈辱,但屈辱過後還是得面對戰爭」,台灣就處在威權主義擴張第一線、守在全球民主防線的最前線,備戰才能夠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備能力,才能更有力地確保國家安全跟利益、爭取更多國際的支持,「我們越是做好準備,對岸冒進機率就越小;我們越是團結、台灣就越強壯越安全,這就是我強調的和平靠國防、國防靠全民」。

蔡英文說,從2022年開始以來,她每兩週親自主持會議,經過國安會、國防部共同作業,從防衛戰略、作戰模式、戰力規模、兵力結構及訓練內容等面向,全盤檢視國家防衛戰力,今天提出以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的兵力結構調整規劃,這樣的國防體系分為四大區塊。

她指出,第一,由編制21萬人、現員18萬人的志願役軍人為主的主戰部隊,以專業訓練、精銳戰力 隨時守護國家安全第一線;第二,必須打造以義務役為主的常備守備部隊,主要負責國土守備、基礎設施防護,保護自己熟悉的家園任務,並支援主戰部隊,協助民防工作,由於現在戰爭的型態最可能發生是快速作戰方式,而現行制度底下,守備部隊是由後備軍人動員編成,但後備軍人動員速度較慢,且4個月軍事訓練役要形成有效戰力的時間更長,都無法形成即戰力,因此,這次方案最核心的調整就是以志願役為基幹,以義務役為主要兵力組成,把守備部隊常備化,任務性質上就是以義務役為主體的國土防衛部隊。

蔡英文表示,第三,整合民間力量,以各部會、地方政府還有替代役所建構的民防系統,除了協助軍事作戰,更重要的是擔負救災、醫療、治安維護、工程搶修等確保社會持續運作的任務;第四則是後備系統,未來以退役志願役充實主戰部隊、退役的義務役充實守備部隊為原則,讓「常後一體」更明確、系統化的落實。

蔡英文說,此外,也會編成相當數量的後備部隊,於戰時動員後備軍人支援主戰跟守備部隊的各項作戰,並負責城鄉守備的任務,這樣的兵力結構調整賦予各部隊及系統明確的任務,且能相互支援、發揮總體的戰力,同時,也可以針對不同任務施以不同強度、不同專業技能的訓練,使得訓練可以更扎實、專精,且更有效率。

蔡英文提到,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援量能、訓練品質都已經無法因應迅速且瞬息萬變的戰備局勢及當前的戰備需求,在經過2年完整評估、檢討,考量在新的戰略架構兵役需求,決定從2024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

「我必須承認,這是個無比困難的決定」,蔡英文總統說,但身為總統、三軍統帥,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家利益,讓台灣永續生存、確保世世代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是她作為總統無可迴避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今(2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兵役延長政策。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