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上週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無償軍援;不過,20日最新公布的「年度綜合撥款法案」卻未見無償軍援,只提供台灣最多20億美元本金的外國軍事融資,有外媒解讀這是台灣在美國國會的「挫敗」。民進黨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今(27日)表示,美國國防授權法是一回事、撥預算又是另一回事,他認為要看到的是長期以來美台之間的安全合作,且國防不能靠別的國家、必須靠自己。

吳怡農早上與台北市議員陳怡君、鍾佩玲及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站在中山國中捷運站外進行拜票並受訪,被問到美國公布年度綜合撥款法案,卻未見對台灣無償軍援項目?他回應,美國國防授權法是一回事,撥預算又是另一回事,「我覺得要看到的是長期以來美國台灣的安全合作」,會持續朝這方向努力。

吳怡農強調,當然國防也不能靠別的國家,國防必須靠自己,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主張在面臨軍事威脅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必須全面改革兵役訓練內容、同時適度延長兵役。

至於中國軍機持續越過海峽中線,24小時內有71架次軍機擾台,47架次越台海中線、進西南空域,創下新高。吳怡農說,中國軍事的威脅影響不只是台灣,更是周遭民主國家,中國軍機過去這幾年每一年擾台、繞台,甚至現在片面地改變不超越海峽中線的這個默契,「我們都看到這是對所有民主國家,更是對台灣一個非常大的威脅」。

他直言,這也是為什麼國防這麼重要,這也是為什麼他選舉從第一天到現在的承諾就是未來問政主軸都會圍繞在國家安全。

民進黨提名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今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鍾佩玲、陳怡君及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陪同下在捷運中山國中站外拜票。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