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第19屆縣長今(25)日宣誓就職,在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監交下,屏東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縣長周春米潘孟安手中接過印信,也象徵接下未來照顧屏東縣近80萬人的責任。不過,縣府外聚集數十位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的支持者,手比倒讚、舉牌抗議,高喊「沒真相,沒縣長」。

屏東縣長交接暨就職典禮在縣府大禮堂舉行,各界來賓及鄉親湧入超過500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小野一彥伉儷、鹿兒島縣議會促進與台灣友好交流議員連盟會長鶴丸明人及近鐵集團等日籍友人也應邀見證,現場恆春民謠、青葉國小合唱團、客家愛群及新住民合唱團表演,展現族群融合齊聚的團結。

在交接典禮上,卸任的潘孟安引用莎士比亞名言「凡是過去,皆為序章」,期待周春米帶領屏東打拼再創新局,並贈送一件粉紅色外套,意喻女性溫柔的力量,周則回贈灰色風衣,祝福他未來完成旅遊文學家的夢想。

周春米則在就職演說中,再次感恩潘孟安打造屏東的品牌,創造「我屏東我驕傲」的榮耀,同時也感謝所有陪伴她拼過初選和大選的屏東鄉親,讓她有這個榮幸擔任屏東縣長,大家一起完成這段民主過程,這是非常寶貴、值得珍惜的民主價值。

周春米感性地說,未來將發揮女性堅韌與溫暖的特質,以細心、智慧、創意與溝通來推動縣政。同時也要激勵更多的姐妹,包括每一位奉獻家庭的母親,農漁村辛勤勞動的婦女,遠渡重洋的新住民姊妹,熱愛家鄉的年輕女孩,都能挺身而出,成為屏東進步的動力。

但是就在縣府大門對面約100公尺的地方,支持蘇清泉的民眾自主性串連於9點左右陸續前來,舉著自己製作的「沒真相,沒縣長」、「有報應」、「舉頭三尺有神明」等字樣的手牌進行抗議,並高喊口號要求真相。

蘇清泉在這次縣長選舉中,以一萬多票敗選後,即不斷質疑這場選舉的公正性,指開票過程弊端連連,儘管屏東地院駁回其聲請驗票,蘇清泉仍提出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之訴訟,尋求司法驗票。

蘇清泉表示,中選會一開始稱開票過程精準無誤,後改口「當天計票確有瑕疵,但不影響結果」,然從一些開票所流出的影片很明顯看出「這不僅只是瑕疵,而是嚴重弊端」。

無論如何,周春米已正式就職,在開票訴訟仍在審理階段,未來在她出席的縣府活動周邊,是否還會出現如影隨形的抗議選舉不公的藍營支持群眾,仍有待繼續觀察。

 

蘇清泉的支持者在縣府外抗議。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