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四屆市長、副市長及局處首長宣誓就職典禮,今(25)日上午9點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三樓第一會議室舉行,由勞動部長許銘春代表行政院南下監誓,陳其邁正式接下市長印信後,宣示高雄未來四年將以「公平城市、社會共好」為施政目標,建設高雄成為一個科技、宜居、幸福、魅力的城市,努力讓衝刺中的高雄起飛、邁向全世界。

陳其邁就職演說一開始就深深一鞠躬,感謝每一位市民用選票表達了對市府團隊兩年拚四年成果的肯定和鞭策,也再次賦予市府團隊承擔的機會與責任。他表示,民主選舉已經順利完成,但是市政工作永遠是現在進行式,「讓高雄更好」這個理想,我們絕對要珍惜實踐的每一刻,用最謙虛的態度來反省,以及用堅毅的精神來精進,扛起市民朋友的期許和要求。

陳其邁說,今天在完成宣誓就職之後,會立即召開市政會議,「即刻上工」為心愛的城市繼續努力,為高雄鄉親服務絕不中斷,正如同兩年多以前,他在就職演說時說的,「一定要讓人民感受政府施政的成果,假如沒有努力打拚、沒有符合人民的期待,那一切都不是我們來到政府工作最主要的目的。」

他說,「這是我對自己擔任市長不變的要求,也是我對市政團隊不變的要求。我要求各項市政工作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的來完成,我們傾聽民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分地域、族群、性別、世代與黨派,只要市民朋友有需要的地方,一定全力以赴!」

「如何在劇烈的世界變動中,找到屬於高雄的好機會,我們必須沉著冷靜,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挑戰。期待與市民繼續寫下更多勇敢的故事,共同克服重重困難,面對挑戰,繼續衝!繼續拚!」

陳其邁指出,展望下一個四年,「公平城市、社會共好」是我們的目標,市府團隊將透過具體的行動,帶領高雄起飛,邁向科技的高雄、宜居的高雄、幸福的高雄、魅力的高雄。

〈1〉 科技的高雄:過去兩年,市政團隊致力於加速產業轉型,半導體、5GAIoT、電動車等產業串起「高科技S廊帶」正式成形。未來,高雄將繼續擴大S廊帶及亞灣2.0創新動能,持續招商引資,力促產業數位與淨零雙軸轉型,協助金屬與石化產業高值化,並強化智慧與數位服務城市,放眼國際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2〉 宜居的高雄: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及2050淨零排放議題,讓高雄成為永續淨零城市,及早為下一代規劃。我們攜手產業從源頭改善空氣品質,打造低碳產業鏈。交通領航高雄產業與都市繁榮,打造綠色低碳大眾運輸,完整捷運輕軌路網,強化城鄉交通運輸,健全東高雄東西向路網,整合高屏南跨域生活圈交通服務,交通轉型便民好行。

落實居住正義,減輕青年、育兒家庭及弱勢族群的負擔,市府團隊將擴大興辦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多元創業、就業政策的提供,青年在地圓夢,也實現市民樂居高雄的夢想。

〈3〉 幸福的高雄:打造願生樂養、少負擔的育兒環境,從育兒父母需求出發,提供懷孕、生產、托幼、求學各階段無微不至、全方位的服務。我們也會持續佈建綿密長照服務據點網絡,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讓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強化公共安全,創造優質治安環境,建構防洪與多元開發水資源,市民的安全交給我們來守護。在農漁業方面,市府將會繼續拓展國內外多元行銷管道,精進冷鏈措施,提升農漁民收入。守護高雄、幸福高雄。

〈4〉 魅力的高雄:高雄有著豐富多元的族群,各族群的文化紮根與傳承,同時照顧原住民族人鄉親的權益福祉,打造客家的語言與文化振復環境,成為新住民的後頭厝,高雄將會是每位市民心中最依戀的家鄉。奠定在高雄百年城市發展脈絡及深厚的人文底蘊之上,我們將結合青年創意能量,發揚高雄山海河港優勢,推動國際觀光,發展海空雙港智慧化,加速打造亞灣區為國際級休憩港灣,向世界展現高雄新魅力。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向我們真正的「頭家」,也就是所有高雄市民致敬,並且將所有施政成果的功勞,歸於每一位堅守工作崗位、辛勤付出的基層同仁,感謝有你們,讓高雄的發展與進步,不斷積累、成長而璀璨。

最後,陳其邁感謝所有市民的支持和鞭策,在這塊我們熱愛的土地上,努力做好是大家共同的期待,當然也一定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們必須更謙虛反省,未來的四年他會和市政團隊繼續打拚,讓我們一起為下一代書寫未竟故事,繼續努力,讓正在衝刺的高雄,成為起飛的高雄,邁向全世界。

陳其邁(左)宣誓就任第四屆高雄市長。   圖:孫家銘攝

市府團隊宣誓就職。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擘劃未來四年市政藍圖。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