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色低碳協會今(24)天在台中市寶麗金餐廳市政店成立中部淨零大聯盟,邀請中部包括政府、企業、學校及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中部淨零大聯盟,希結合大家力量,同心協力完成淨零目標,致力協助縣市成為一個「淨零城市」。

台灣綠協賴俊雄榮譽理事長表示,秉持本會的宗旨在促進台灣低碳社會,建構永續發展的跨世代正義,共同營造台灣各縣市面對韌性及跨領域治理思維,化氣候風險為綠色轉型契機。協會過去擴大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導與對話,協助台中市推動低碳城市計畫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計畫,獲得國內外評選的佳績,同時也持續加強企業在淨零路徑的措施與技術開發,並與學術機構合作研發淨零科技的應用,以符合台灣未來發展需求,未來協會將從四大方向著手:民眾未來生活、建構支持環境、學術科研基礎、促進企業轉型,以協助政府實踐淨零轉型的目標。

台灣綠協林柏煌理事長指出,多數溫室氣體的排放,大都來自社會大眾生活需求,包括使用的服務或產品,民眾選擇生活型態將會顯著性影響碳的排放。因此,台灣淨零轉型必需先從推動「淨零生活」開始,包含全民食衣住行育樂中所產生的商業及消費使用行為,協會將致力協助縣市成為一個「淨零城市」的目標,協助城市降低住商、運輸部門排放,並能拉動產業供給端的改變,降低產業的排放。透過城市的治理促使民眾在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將是啟動淨零轉型的關鍵。以「三個共同」當作協會推動淨零的方針,一、建立淨零排放共同目標(Collective Goal);二、共同責任(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做為和台灣下一個世代的永續發展;三、共同行動(Collective Action):結合社會所有的利害關係人致力發展減碳策略的策略。

台灣綠協郭憲文秘書長說明,既然「2050 淨零轉型」是台灣既定的目標,必須仰賴台灣整體總動員,同心協力完成淨零目標,不僅攸關台灣競爭力,也關係我們環境與社會的永續發展,台灣綠協在此這歷史關鍵的時刻,願意挺身而出、責無旁貸,成立中部淨零大聯盟,希望能為台灣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留下一個更好的永續的家園,攜手共進、共創一個淨零的台灣。

郭憲文秘書長說明成立目的。   台灣綠色低碳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