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日於臉書爆料,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陳時中,曾在去年底於萬豪酒店為向BNT原廠口頭保留的3000萬劑疫苗,進行「移交儀式」,然而陳時中出現時已經醉醺醺,身旁還帶了一名幕僚,更指出當時達成4點決議。對此,陳時中稍早發布6點聲明還原真相。而黃光芹則不干示弱,更於臉書宣戰表示「系列2明天繼續,再請接招。」

黃光今日已連載方式,標題用「攤開疫苗採購的老帳本(系列1)—陳時中昔醉醺醺地來,衛福部今迷糊糊地去!」發表一篇文章,該篇文章說明,去年12月18日台灣舉辦4大公投前一天晚上,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桃園宣講。由郭台銘向BNT原廠口頭保留的3000萬劑疫苗,急著移交給他,2位BNT高層在大直防疫旅館萬豪酒店關了3天,就要打道回府,卻遲遲不見陳時中人影。中間鄭文燦市長出面找人,也向小英總統報告,最終把陳找到,但他出現時已經醉醺醺,身旁還帶了一名幕僚。

她描述,移交儀式在萬豪酒店進行,歷時2個小時,達成4點決議。第一,跳過上海復星,可直接向BNT原廠和BNT新加坡分公司採購;第二,3000萬劑分2年給台灣,由於一個廠填裝功能是3000萬劑,台灣一年只需1500萬劑,BNT答應另1500萬劑他們自行外銷;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BNT答應隨時可以更換最新一代疫苗;第四,有關價格,正是因為上海復星扣掉運費,從29元/劑中賺走一半,實屬暴利,所以決定甩掉上海復星之後,便宜取價。文章內指出:陳時中當場Ok,立刻交辦周志浩,郭台銘功成身退。

針對此發文,陳時中也於臉書上發文反擊,他表示近日因為郭台銘董事長主動提起去年三千萬劑BNT疫苗口頭承諾事件,他才請大家要仔細辨別真偽,今天馬上就有媒體人在臉書PO文,繪聲繪影拼湊故事,稱去年12月18日前一晚,有一場三千萬劑疫苗的「移交儀式」,「更指陳時中當場OK交辦、郭台銘功成身退等,」他認為全篇內容與真相出入甚鉅,更以6點說明還原真相,避免造成更多無謂的撕裂與紛擾,以下為陳時中臉書6點回覆全文摘錄:

​「一、 去年12月17日上午,我得知郭台銘董事長急約會面,希望安排在當天晚間六點,討論有關BNT疫苗議題,但因邀約臨時,當日既定行程眾多,只好把這場會面安排在所有行程結束之後,也就是大約晚間九點左右,並非像特定媒體人指稱的遲遲不見人影。

​二、 會談過程中,郭台銘董事長急切盼望衛福部能收購三千萬劑疫苗,我在現場仔細聽取意見,也理解郭董事長與疫苗廠商的期待,但台灣作為法治國家,政府巨額採購相關的法律與流程規範非常嚴謹,就算身為防疫指揮官,也絕不可能當下做出任何承諾或拍板,特定媒體人將該會面稱為移交儀式,實在荒謬。

​三、 針對郭台銘董事長等企業家、社會團體,發揮愛心捐贈疫苗令人感動,我也永遠感激,但後續疫苗的引進,不僅需要視國人需求及疫情變動審慎規劃,採購經費一分一毫也都是民脂民膏,不能當作一般商業交易行為看待,更不可能為滿足個人或特定廠商的期待而貿然行事。

​四、 回顧今年整年疫苗施打情況,證明國內疫苗充足、多樣性高,高施打率世界少有,且病毒株持續弱化,逐步朝流感方向演進,若在此刻額外引進三千萬劑疫苗,即便分成兩年也難消化。

​五、 從防疫到選舉,一路上對我的不實抹黑與惡意攻擊從未停止,但就算是傷痕累累,我仍抱持能忍則忍的態度,只要民心能夠穩定、只要防疫能夠團結,我必不多言,但是眼看疫情即將過去,台灣已經挺過最艱難的一段路,而這些抹黑與攻擊,卻沒有隨著疫情遠離而減少,令人非常遺憾。

​六、 我要再次呼籲,請大家謹慎分辨資訊真偽,媒體朋友也應善盡天職,做好把關,台灣好不容易走過疫情的陰霾,不能再因為這些錯假訊息,徒增傷害與痛苦,以上幾點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