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岸情勢嚴峻下,兵役延長議題備受關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鍾佳濱等人今天(23日)呼籲,義務役期應延長至一年,而國防部應就改革訓練內容、提升待遇、強化全民防衛等,向社會進行溝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鍾佳濱、林靜儀、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挺台灣、挺國防,役期恢復一年、改革訓練內容」記者會。

劉世芳表示,在國際情勢與境外武力威脅情況下,常備役由現行4個月的軍事訓練,恢復為一年,從歷次民調來看,皆有6至8成的支持度,是社會共識。

她指出,世界各國採徵兵制國家役期,韓國至少是18個月、新加坡2年、全民皆兵的以色列男性役期3年(女性2年),台灣役期恢復為一年並非特例;此外,台灣現行義務役二兵月薪僅新台幣6510元,是韓國義務役二兵1萬2055元的一半,如何調整待遇提升從軍意願,國防部應提出相應方案。

鍾佳濱說,兵役延場與否,是須因應國安情勢與國防需求,若義務役恢復一年,需要有兩項配套措施,包含持續接受軍事訓練的民眾較能維持戰力,因此後備教召訓練時數,應整體納入役期計算;其次,不論在營的義務役或志願役或退伍後的教召,都該全面提升待遇。

林靜儀則說,應先從訓練目標、內容來看,是否能建立國家的基礎防衛能力,再考量役期,而國防部應誠實面對,過去訓練不足,已無法面對新的戰爭,並提出未來評估及方向。

蘇紫雲認為,2000年所面臨的是兵源太多,現在則是人口減少,未來恐無法滿足人力需求,政府現在需要的是正值與勇氣,從軍事科學角度,應推動延長兵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