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安夜前夕,竹北市長當選人鄭朝方22日特地前往新竹市天主教耶穌肋傷女修會探視休養中的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姆姆修女。鄭朝方說,歷經多次選舉,無論每次選舉結果為何,每次心中都掛念著要拜訪趙姆姆修女,她一輩子為台灣偏鄉奉獻,是尖石的母親,她灌注在地方服務無私的精神,也如他從事政治工作的初心,選在聖誕節上任市長職務前探視,對他更深的意義在於,提醒自己對公眾事務盡心力、初心莫忘。

趙姆姆出生於1932年的義大利沙丁尼亞島,本姓佛容嘉(Frongia),名玖瑟繽娜(Giuseppina),聖名愛倫娜‧碧雅(Elena Baoa),父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她16歲感受到聖召,希望能夠進入修會,並在29歲選擇到台灣服務,2017年終獲國民身分證,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趙姆姆自1964年定居新竹縣至今,早期多在尖石與那羅兩地傳福音,除了成立「婦女裁縫班」教導婦女縫紉,也以簡單的醫療照顧地方,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為改善原鄉部落環境,趙修女更兩度專程回義大利募款,並為偏鄉孩童在錦屏村那羅部落創辦「天主教方濟幼兒園」,照顧偏鄉兒童。

鄭朝方表示,10多年前協助趙姆姆修女處理偏鄉公益事務而認識,趙姆姆常徒步到那羅、田埔、秀巒、泰崗、新光、鎮西堡、玉峰、司馬庫斯等部落服務,他被這位爬上標高兩千公尺高山奉獻一生的修女所感動。在他投身公共事務時,時常想起姆姆、與姆姆談話總是能感受到她給予的溫暖和力量。

高齡90歲的趙姆姆看到鄭朝方來訪,感動得不時緊握鄭朝方的手,除了祝福他當選竹北市長,也說過去鄭朝方常上山探視幼兒園的孩子們一直惦記著他,希望他擔任竹北市長後,還是能常回去看孩子們。趙姆姆也帶著鄭朝方進到教堂,為他禱告,她因身體還在休養中,25日無法前往就職典禮,但希望透過禱告帶給鄭朝方擔任市長時,能擁有更多的力量,為更多需要幫忙的人服務。

鄭朝方也允諾,上任後除了會兌現政見,全力照顧竹北的孩子外。明年兒童節也會找時間上山探望偏鄉的孩子,引流民間資源持續為偏鄉孩童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