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即將卸任,今(22日)率領市政團隊舉辦就職8週年記者會,回首過往市政點滴,也象徵將交棒給下任市長。他受訪時未幫自己8年任期打分數,但大讚市政團隊政治性很低、超過3分之2局長都事務官出身;被問到幫市政團隊打幾分,柯文哲直言,「在我看起來沒有辦法再更好,已經很好了,best!」

台北市政府上午於南港瓶蓋工廠舉辦「永續台北  向未來交棒」就職8週年記者會,呈現北市府團隊8年施政成果,現場有各個局處首長寫上的小卡片,勉勵台北繼續前進,並邀請產發局長林崇傑、資訊局長呂新科、財政局長陳家蓁、教育局長曾燦金、觀傳局長劉奕霆、社會局長周榆修等局處首長紛紛上台分享與柯文哲一起工作後的感言,劉奕霆發言前還忍不住哽咽、鼻頭紅,讓現場充滿畢業典禮的溫馨、感傷的氣氛。

柯文哲身為最後一位寫上小卡片並貼上的人,他寫下「正直誠信」4字,持續勉勵未來的市政團隊。柯致詞指出,從8年前競選口號是「改變台灣,要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但政治不能只有口號和倡議,更重要的是執行力,特別在藍綠兩黨長期執政之下,留下了許多該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甚至因為政黨利益而犧牲國家利益,因為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多數人的利益,因為短期的利益犧牲長期的利益,但他認為這是不對的事情。

柯文哲說,自己秉持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理念,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下定決心發起一場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重建政府的公信力,讓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這8年來,「我們做到了,台北真的改變成真,而且這些改變,還在持續發生」。

柯文哲細數8年來的政績,完成市場改建、公辦都更、完成逾100座共融式公園與遊戲場、蓋2萬戶社宅、重建財政紀律、讓長者有健保補助、完整幼托政策、推動城市與產業的創新等。柯也特別感謝參與市政的市民朋友、市政團隊的付出,現在即將交棒給下一任市長,讓宜居永續的台北繼續前進,也謝謝給他這8年的機會,為台北市民服務。台北是座進步而勇敢的城市,要一起把這份榮耀延續下去。

柯文哲會後受訪被問及有無建議下任市長最急迫要做的事,柯認為,市政沒什麼叫急迫不急迫的,每天都有新的事情發生,所以移交都很清楚,有25項移交,還有局對局的移交很多,不過,8年下來唯一沒有解決的是公共設施保留地,雖然台北市大部分的困難問題他都解決掉,就這條沒有辦法,因為恐怕要兩兆預算才能夠解決。

現場媒體詢問,8年下來幫自己打幾分?柯文哲回稱,「成績是給別人打的啦,我們只是盡力而已」;至於幫自己的市政團隊打分數呢?柯說,「我們這團隊還不錯」,因為政治性很低,大部分都是事務官,所以是個行政的團隊,這大概沒問題,這也是很特殊文化,超過3份之2的局長都是事務官出身的,大概在其他政府不太可能。他也直言,這團隊「在我看起來沒有辦法再更好,已經很好了,best」「不要說100分,我覺得分數很高!」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市政團隊大合影。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寫下「正直誠信」四字。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職8週年,現場各個局處首長寫下小卡拼貼成TAIPEI。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