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後疫情嚴重,各大城市皆傳出病患塞爆醫院,發熱(發燒)門診大排長龍的情形。社群網路上也流出多部影片,影片稱北京加護病房(重症監護室)已經人滿為患,甚至還有病人躺地板上。而在深圳醫院的發熱門診,也被網友拍下看診需等待「15」小時,顯示疫情已大幅度擴散。

「方舟子」推特帳號今 ( 22 ) 日指出 :「北京的加護病房(重症監護室)已經人滿為患,地上躺著病人。」畫面中,可看到一間加護病房內就塞進了至少 18 名病患,其中不少是正插管的高齡患者,因病床已無法供應,病患只能躺在地上或擔架床上,甚至有人要坐在輪椅上治療。

該帳號也陸續發出影片,稱在北京朝陽區的垂楊柳醫院,醫院走廊已塞滿人群,在檢疫的布簾後方,堆積著遺體,僅用白布蓋住,與正在等待看診的病人同處一室。

方舟子在今早也發出圖片,在深圳龍華區人民醫院工作人員舉出手牌,上頭寫著「發熱門診預計等待 15 小時」,他說諷刺說:「真是從早排到晚,與此同時,美國 NIKE 專賣店也排著長隊等著『付款』。」

面對中國疫情的持續延燒,《華郵》也撰文稱,中國突然放棄不具永續性的清零政策,卻缺乏連貫性的應變策略,恐將為人民、經濟、共產黨高層帶來新夢魘;新危機還可能震撼全球,正如 3 年前武漢爆發疫情時的情況,始於中國之事不一定會止於中國。

文章指出,這次的中國疫情恐會影響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染疫將提升新變異株出現機率。而高層還不明智的放棄了能有效防護病毒的 mRNA 疫苗,選擇施打自家的中國疫苗,但民眾普遍尚未接觸過 Omicron 變異株,因此缺乏免疫力。

文章認為,中企研發的「氣霧劑吸入式疫苗」或許能有效預防感染,研究顯示,吸入式疫苗在打過兩劑中國疫苗的人身上,可產生免疫系統反應。目前最佳策略是,推動吸入式疫苗追加劑,並引進大量的 mRNA 疫苗。

 

北京醫院重症病房塞爆,病患只能躺地板治療。   圖:翻攝自方舟子推特

中國深圳龍華區人民醫院工作人員舉出手牌(左),上頭寫著「發熱門診預計等待 15 小時」。   圖:翻攝自方舟子推特

上海啟用「吸入式」新冠疫苗。   圖:翻攝自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