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竹市長、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涉貪爭議, 15 日遭檢調搜索傳喚,訊後 60 萬交保候傳,外界也都關注高能否順就職。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今( 21 日)指出關鍵原因,斷言高虹安應該 99% 會被起訴,且被判有罪的可能性很高。

張益贍今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針對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爭議,張認為,高虹安 99% 會被起訴,看是貪汙罪或是公務員登載不實,要看起訴書跟法官如何認定,「但被判有罪的可能性很高」。

張益贍也批評,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執行黨務亂七八糟」,例如有名助理應該一路領黨部提供的薪水,但其中 5 個月卻變成領高虹安薪水,導致高虹安的帳本出問題,這點民眾黨應該自我檢討,為何簡單事情要複雜化。

被問及前立委蔡壁如日前被傳出 2024 選戰沒有角色,黨主席柯文哲澄清一定會有。張益贍認為,蔡壁如算是「民眾黨之母」,可以喜歡她或是不喜歡她,但不要懷疑她對柯文哲的忠心,很多事情柯文哲叫她去做,她就會去做。

張益贍也點出,「本次地方大選由謝立功主導提名,但輔選責任卻靠蔡壁如,且柯文哲也說過謝立功這人其實沒什麼能力。」

張益贍也提到,自己經歷過民眾黨創黨過程,蔡壁如不僅撰寫黨綱、籌備會議,到最後成立大會等等,是從無到有的過程,「現在民眾黨的人能擔任議員、立委,如果沒民眾黨怎麼當?不要用完即丟啦。」

對於高虹安涉貪事件,張益贍透露自己最不爽的是從聽到外界高虹安因為擔心影響新竹市長選情,而請柯文哲要蔡壁如因論文問題辭去立委一職,但也可能是蔡壁如自願。張益贍強調,這代表蔡壁如是個可以為了選戰,辭掉立委的人,這種人在民進黨內也很難找,蔡壁如對政黨忠心,但現在竟然沒有被安排職位,是民眾黨跟柯文哲需要去思考的,而如果柯文哲沒幫忙安排只會讓身邊的人寒心。

張益贍也提醒柯文哲,大家支持他是因為他是白色,不同於藍綠,但不要藍綠不要的就通通跑去撿,這種作法會讓民眾黨支持度流失。

他也分析,民眾黨的支持者大多是中產階級,對與黑金槍毒染上關係的都無法接受「柯文哲不要為了總統路,導致國民黨不要的都去撿撿看,當然他們都有一定的地方實力,但這樣合作對原本支持者影響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