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即將邁入尾聲,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能源轉型的重要性,選出今年國內外10大綠能新聞,回顧全球與台灣提出的能源政策與目標,並藉此展望2023綠能的趨勢與願景。

回顧這一年,不論是從國際或是台灣,除了中國仍疫情仍嚴重以外,全球各國均已逐步開放了COVID-19的邊境管制以及隔離政策。由於俄烏戰爭仍未停息,歐洲正面臨嚴峻的能源短缺的困境,在後疫情時代各國政府也急需解決高通膨造成的經濟困境。

在全球發展面臨重大挑戰時,各國在再生能源發展的這條路,反而顯得更為積極加快腳步,由IEA(國際能源總署)公布再生能源將於2025年取代燃煤,躍居全球最大電力來源,歐盟也上修其2030年45%再生能源目標,過去不是太支持再生能源而仰賴核能的法國因為電價一年漲5倍!轉而積極加速再生能源的推動;因為烏俄戰爭引起的能源危機更加速了歐洲再生能源的發展,美國通過《降低通膨法案》,投入3690億美元於氣候投資等國際再生能源相關新聞,都可以知道再生能源已在國際能源舞台站上了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台灣在2050淨零排放路徑上,也提出再生能源目標佔比60~70%的目標。台灣氣候關鍵法案《氣候變遷法》也完成初審,但是從「2025綠能20%目標確定無法達成」、「離岸風電國產化卡關,監察部糾正能源局、工業局」看來,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這條道路上,仍面臨著諸多的挑戰需要一一去克服。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仍依循往例,選出今年國內外10大綠能新聞,回顧全球與台灣提出的能源政策與目標,並藉此展望2023綠能的趨勢與願景。就全球綠能發展來看,各國制定更為積極的減碳目標,2021年宣佈的離岸風力目標已經大幅提升;在發電量上,2022年再生能源在全球的發電量佔比仍然超越核能,並且差距漸漸拉大中,離岸風電結合氫能,以及浮動式離岸風力也已成為淨零碳排的重要選項。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認為,整體而言,無論是國家政策、市場趨勢、社會參與都在2022年有顯著的進展。展望2023年,歐洲面臨了艱鉅的能源短缺挑戰,同時也影響了德國原來預定的非核家園期程,台灣在能源轉型的路上仍舊非常艱辛,社會溝通仍有待更努力、用電大戶的使用綠電積極度仍不足、2022台商回流,也提高了用電的需求,2023如何重新檢視及檢討台灣的能源轉型,在兼顧經濟發展與台灣如何邁向更長遠積極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都需要更具系統性思考努力向前。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為了讓更多人了解能源轉型的重要性,選出今年國內外10大綠能新聞。   圖: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