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1)日下午舉行中執會。代理黨主席陳其邁會中表示,「最近大家麥克風拿起來就點名誰誰誰要檢討,難道我們在場各位不用檢討嗎?我們自己不用檢討嗎?」另外,中常委陳茂松發言時也兩度落淚。對於嘉義市長選舉慘敗,他點名王美惠服務處主任在群組裡幫對手拉票,而小英之友會創會會長也沒有支持民進黨候選人。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對於黨內最近檢討連連,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前受訪回應蔡易餘批評說,「假如敗選原因,推給我與林智堅,好似我倆為二戰後日本頭號戰犯「東條英機與岡村寧次」,那很簡單,就把我與林智堅推出去斬首示眾就好了」。

據轉述,代理秘書長林鶴明會中表示,黨部已經召開3場檢討會議,還會於29日加開2場檢討會議。書面檢討報告下週三會出爐,深度訪談也持續進行中。對於近日選後的一些司法案件,民進黨的態度就是尊重司法、勿罔勿縱。反觀國民黨則刻意進行政治操作,想要影響司法的走向。選舉贏了又這樣操作,總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至於嘉義市長選舉的得票率,民進黨雖然超過黨籍議員票總數,但基本上還是不如預期。

代理主席陳其邁會中相當語重心長表示,「最近大家麥克風拿起來就點名誰誰誰要檢討,難道我們在場各位不用檢討嗎?我們自己不用檢討嗎?」他特別提醒黨內同志在這個時刻,要注意相關言行。

中常委陳茂松會中發言時也兩度激動哽咽落淚。他非常感慨嘉義市長選舉,慘敗到如此。他特別點名立委王美惠的服務處主任在群組裡為對手拉票,此外,小英之友會創會會長也沒有支持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則依據陳茂松檢舉內容要求立即處理,組織部要求地方黨部處理。

陳茂松第二次落淚是提到黨紀都沒有落實。有些黨員投票率過高,他之前反映,包括屏東縣等區域,都沒有好好處理。他非常感慨。

中執會會後,陳茂松在黨部樓下被媒體堵到時「唉」了一聲說,「找機會再講,心情很不好。」(你真的有哭?)「沒啦,哽咽啦、哽咽啦。」「心情很不好,麥擱講了」。

至於中執會今日討論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第十七屆黨主席補選資格,會中則沒有意見全數通過。

另外,對於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後所留立委遺缺補選的民進黨提名人選,陳其邁也則由林俊憲、陳茂松、蔡易餘成立協調小組,下週即可進行協調,提名速度可能要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