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前放寬防疫限制,引發國內多地疫情大量爆發,配套措施未做好準備,也導致民眾搶藥潮和喪葬火化排隊塞車。美國國務院 20 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對中國染疫死亡人數,和新型變種出現的可能性表示擔憂,並強調美國願意分享疫苗協助中國控制疫情。

中國政府在本月初放寬防疫規定,各地疫情都迅速傳播,死亡人數也大幅增加,國際間也密切關注中國國內疫情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二表示,考量到中國的 GDP 和經濟規模,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數令世界其他地區擔憂。美國希望中國能夠解決當前的新冠疫情,因為這不只對中國應對病毒有利,對全球各地都有好處。

普萊斯也表示,若疫情傳播不受控制,恐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只要病毒還在傳播,就還有可能發生變異,並對任何地方構成威脅,這是美國積極協助世界各國應對新冠病毒的原因。

普萊斯指出,美方準備繼續提供新冠病毒相關的衛生支持,給包含中國以內的世界各國。他也強調,這與政治無關,與地緣政治無關。

針對是否會由美國提供疫苗給中國,普萊斯大方表示,他不打算私下討論,並指出美方已經多次公開表示,他們是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捐助國,不論是否存在政治分歧,美方都會繼續支援疫苗和其他衛生援助給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