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權狀況急遽惡化,阿富汗的塔利班政府於當地時間20日宣布一項新法規立即生效,禁止全國女性接受大學教育,再次侵害該國女性的權利和自由。

據外媒報導,塔利班政府開會討論後,於週二宣布該最新措施,塔利班政府高等教育部發言人哈什米(Ziaullah Hashmi)在一封信件中要求公立及私立大學盡快實施禁令,並在實施後通知教育部。

儘管塔利班政府在接管阿富汗初期,承諾對婦女和少數族裔的權利採取溫和措施,但近來的情況證實,塔利班政府對《伊斯蘭教法》(Sharia)進行嚴格解釋,並在全國廣泛實施。

塔利班政權已經禁止女性進入國中和高中就讀,也限制女性從事大部分工作,並要求她們在公共場合穿著從頭到腳都覆蓋住的罩袍,該國女性也已經被禁止進入公園和健身房。

由於窩藏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塔利班政權於2001年遭美國為首的軍隊推翻,但於美國去年混亂撤離後,重新接管阿富汗。

在阿富汗東部南加哈大學(Nangarhar University)攻讀新聞與傳播專業的一名大三女學生難過表示,「我無法實現我的夢想、我的希望,一切都在我眼前消失,而我對此無能為力。」她說,「作為女性是犯罪行為嗎?如果是的話,我真希望我不是一名女性。」這位女學生提到,「我的父親有一個夢想,就是他的女兒將來會成為一名有才華的記者,現在這個夢想被摧毀了。」

國際社會敦促塔利班領導人重新開放女性受教權,並恢復女性進入公共場所的權利。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譴責塔利班的最新命令,指出這等於是再次違背承諾,而且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措施。他強調,「如果缺乏婦女的積極參與和教育,很難想像一個國家如何發展,如何應對它所面臨的所有挑戰。」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認為,除非塔利班尊重所有阿富汗人民的權利,否則它無法被認可為國際社會的合法成員。阿富汗在聯合國的席位仍由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領導的政府所有,儘管塔利班要求代表阿富汗出席聯合國,但其要求不斷遭到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