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今(20日)召開政見發表記者會,拋出「還稅於民」政見,指蔡政府近2年連續超徵4300億元以上,執政6年來超徵達1.1兆元,不僅代表政府財政預估嚴重失真,卻沒有幫人民多做什麼事,更沒有用來償還國債,她才主張「還稅於民」,將超徵的稅金規劃部分還給人民,其餘的拿來償還國債。

王鴻薇表示,她今天提出參選以來的第4個政見「還稅於民」,因此蔡政府長期超徵稅收,尤其這2年超徵金額巨大,2021年超徵4327億元,2022年預估超徵4500億元,政府卻沒有跟納稅人交代,等於超收納稅人的錢拿去亂花,因此她主張政府多收稅後,應該退還給納稅人。

王鴻薇接著說明,財政界過去就提過「還稅於民」的概念,「還稅於民」是與國際接軌,政府超徵稅金退還給人民,在國際上早有先例,除了鄰近的新加坡、香港外,最近一次是美國加州由於近2年的高稅收,今年10月加州政府從預算盈餘約980億美元中,撥出95億元作為中產階級退稅基金,約2300萬居民符合領取資格,協助人民度過目前的通膨難關,那為什麼台灣不能做?

王鴻薇質疑,蔡政府超收這麼多稅金後,把錢用到哪?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耗資4.9億元、新竹棒球場整修耗資12億元,還有預算高達217億元的數位發展部,目前唯一政績是點餐平台,還好意思大做文章宣傳,民進黨政府砸錢的方式真的令人咋舌。

王鴻薇更指,總統蔡英文本人也在2019年1月1日的元旦談話提過,除了加薪和減稅外,還要進一步減少民眾負擔,「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國家的稅收也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優先分享」、「就像公司有盈餘,應該優先給員工分享」,這也是她所說的「還稅於民」的概念。

王鴻薇強調,她未來若進入立法院有三大目標,第一是嚴格審查預算,特別是針對中央政府、國營事業的文宣預算,監督有沒有特定綁樁給特定媒體,或用前瞻計畫來做選舉;第二是在立法院定期揭露政府亂花錢的項目;第三就是主張還稅於民。

國民黨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主張將政府超徵的稅收部分還稅於民。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