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被以60萬元交保,遭到各界撻伐,週刊再爆檢調發現她疑似暗槓立委的「辦公事務費」長達2年半,根據立法院《組織法》,每位立委每月的辦公事務至少有6萬5000餘元,相關辦公事務費疑似A助理薪水支付。此外,前行攻主任「小兔」黃惠玟並爆,高的男友李忠庭曾嗆:「當立委就是要來賺錢的」。

高虹安上週遭到檢調漏夜約談,辦公室也遭到搜索,最後以60萬元交保,各界痛批。不過檢調並未停下偵查動作,在帶回的高虹安辦公相關、幾十頁的帳務資料後,有了新發現。

《鏡週刊》報導,檢調發現高虹安除了涉及低薪高報、詐領助理薪資外,連立院按月提供的辦公事務費都要「A」。

據報導,該費用直接匯入高虹安指定帳戶,但該帳戶金流幾近「只進不出」。

想買咖啡機 爆擬出公積金制度

根據根據立法院《組織法》,每位立委每年的辦公事務費包括行動電話費(每月1萬2000元)、文具郵票費(每月1萬5000元)、油料費(每月600公升,時價約1萬8000餘元)、服務處租金補助費(每月2萬元)等,其他還有每年2次的國會交流事務經費20萬元,以及每屆委員的健康檢查費5萬6000元等,算下來,估計2年半有高達220萬餘元的事務費。

放著立法院提供的辦公事務費不用,高虹安辦公室的開銷被發現,疑似都用浮報助理薪資與公積金支付,報導指出,有助理供稱,高涉詐事務費前後逾2年半。

至於上繳公積金的制度,「小兔」黃惠玟供稱是高虹安與李忠庭想出來的,起因竟然是想添購咖啡機,而高不想自己出錢。小兔供稱,雖然她曾表示有疑慮,不料李忠庭竟然當面嗆說「當立委就是要來賺錢的」,要她照辦。

據報導,專案小組查扣到的高虹安辦公室紙本帳目,厚達10幾公分,而且歷任助理多達30人以上,由於李忠庭短暫代管帳戶2個月期間,原有帳戶被簡化、銷毀,幸好檢調搜索出接手的黃鈴惠電子資料,對比紙本帳目,正在逐一比對,第2波約談可能展開。

根據根據立法院《組織法》,每位立委每年的辦公事務費包括行動電話費、文具郵票費、油料費、服務處租金補助費等,還有國會交流事務經費,以及健康檢查費。   圖:翻攝自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