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11月26日舉辦的九合一大選遭遇空前慘敗,全國僅拿下5縣市,嘉義市長選舉則因故延後3週舉辦,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對上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再度落敗,民進黨台中市立委何欣純則對黨內上月敗選至今沒有真正檢討表達不滿,質問「我們的『檢討』到底是什麼?」

嘉義市長選舉原訂11月26日投票,但因無黨籍嘉義市長候選人黃紹聰競選期間死亡,導致重行選舉,延至12月18日舉行投票,雖投票率不高僅43.99%,但國民黨尋求連任的黃敏惠開票後一路領先,最後拿到5萬9874票順利當選,李俊俋則拿到3萬2790票。

對於民進黨再度敗選,民進黨代理主席陳其邁表示,尊重選舉結果,民進黨會持續檢討、反省,並且繼續整隊前進,調整改革的方向,努力爭取民眾認同。不過,何欣純卻透過臉書對黨內上月敗選至今沒有真正檢討出原因表達不滿和憂慮,她在臉書發文寫道:「辛苦了,李俊俋。但結果再次告訴我們,沒有大破大立,就沒有大開大闔,我們的『檢討』到底是什麼?」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不必氣餒,選舉只是一時的,修正路線,走對的路,還是大有可為」、「真的要好好檢討深耕基層重新傾聽民意人民的聲音」、「過去民進黨的與人民的溫度呢?請執政黨下鄉找回溫度」、「政府的溫度、人民的溫度,有很大的落差」、「就是人民不覺得中央執政黨有在檢討,票投不下去」

其他網友則留言批評:「只聽好話不聽壞話,完全不知道人民要的是什麼,高嘉瑜,王世堅說的話要聽下去。」「請大聲疾呼要院長勇於承擔、下台,內閣全面改組,怎麼輸還不知道嗎?最大戰犯就是內政,槍枝滿天飛,詐騙滿天下」、「派系鬥爭不團結,樣樣漲價的民生問題,高官不願傾聽民意。選舉挫敗,還不傾聽、檢討,台灣未來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