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藝文中心自即日起至2023年2月19日展出「丰采存珍:梁丹丰珍藏‧傳承畫展」,是知名藝術家梁丹丰辭世後首次公開展覽,本次特別展出梁丹丰深埋庫房許多從未展出的珍貴畫作,一窺其最難以割捨的心中風情畫。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其強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藝術家資源,是最大的利基,近年持續挖掘、研究、整理在地重要藝術家,已經陸續辦理許多前輩大師展覽,這次透過展覽將在地深耕超過一甲子的梁丹丰教授介紹給大家,希望民眾更認識新北之美。

今天的特展貴賓雲集,包括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立委林德福及文化局副局長于玟等人都到場,張其強也感謝家屬將展覽作品全數捐贈新北市,並贈予感謝狀。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梁丹丰1949年來台後即長居新北永和,最為知名的是其旅遊寫生之作,長年遠行於國內外,推展觀光旅遊,促進邦交友誼。這次展出的百餘件作品,是家屬整理其最後的珍貴畫作時,挑選出的水彩、鉛筆、油畫及水墨作品,更有超過一半未曾面世展出,不僅有最負盛名的旅遊風景寫生,還有水墨、鉛筆作品等。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出有較多篇幅的花卉描寫,許多是千禧年以後的創作,溫暖的筆觸反映了畫家的心靈世界。

龔雅雯表示,傳承是本次展覽的另一重點。這次同步展出其三位子女梁銘毅、梁銘剛、梁銘潛的畫作,他們三位各有自己的繪畫風格,然而如同他們自己所說「繪畫與旅行是他們傳承的基因」,在殊異的創作裡又有同歸的旨趣。此外,現場也展示重製梁丹丰於1967年重繪父親梁鼎銘的〈惠州戰蹟圖〉,獨特的戰畫風格,展現不同世代,不同時代的藝術傳承。

「丰采存珍:梁丹丰珍藏‧傳承畫展」即日起至112年2月19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歡迎闔家前往觀賞,建議觀眾自備手機、耳機,現場觀畫掃描QRCode,可以聆聽到畫作的導覽解說。詳細活動訊息可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或「新北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團查詢。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主任梁銘剛 (右)、藝術家梁銘潛 (左)藝術家梁銘毅 (中)代表致詞。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梁丹丰老師水彩作品《秋山樵夫林中行》。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梁丹丰老師作品。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現場貴賓合影。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