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延長賽,嘉義市長選舉明( 18 日)將舉行投、開票,國民黨候選人黃敏惠爭取連任,藍營提前在昨晚舉辦「團結之夜」,黨主席朱立倫、準台北市長獎萬安都到場力挺。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也力拼翻盤,今與妻子兵分兩路由立委陪同掃街,晚上也將舉辦大遊行及選前之夜。將同額競選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也在臉書發文,闡述李俊俋對國家、家鄉的使命感,喊話支持者「化焦慮為行動」明天回家投票。

賴清德表示,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李俊俋是立法院黨團秘書長,居中溝通協調許多行政院推動的政策,嘉義市民期盼的鐵路高架化規劃、汙水下水道接管都因此有具體進展。

過去兩年,賴清德擔任副總統時,李俊俋到總統府擔任副秘書長。賴清德表示,李俊俋肩負起總統蔡英文託付的憲政改革、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等重要任務,其他諸如元旦、國慶等國家慶典,以及辦理李前總統的治喪事宜,都展現出專業與智慧,還有對人民與社會的使命感。

賴清德也提到,李俊俋在今年 7 月準備請辭總統府副秘書長投入嘉義市長選舉時,曾說「執政團隊內可以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人才很多,但是可以擘畫嘉義市的願景,對嘉義市的發展有熱情,我絕對是第一個願意承擔的人。」雖然有許多不捨,但也同時感受到他對國家和故鄉嘉義市濃厚的情感與使命感。他也相信,李俊俋是最適合接棒擔任嘉義市長的優秀人才。

賴清德說,李俊俋對市政有願景、有藍圖,願意承擔起嘉義市未來發展的責任,他要運用嘉義市的醫療資源,提出了「翻轉嘉義、三心二箭」的政策,同時結合雲嘉嘉區域聯合治理的力量,為嘉義市創造新的產業和在地就業。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黨內外都有檢討聲浪。賴清德表示,他深刻感受到許多支持者對民進黨的鞭策與期許,他也明白有些支持者難免焦慮,但他請大家保持信心,民進黨必然會謙虛漁民俋,檢討、整隊後再出發。

賴清德也呼籲關心民進黨的支持者,化焦慮為行動,共同來鼓勵身邊設籍在嘉義市的朋友,明天務必回家投票,用手中選票參與民主,支持李俊俋翻轉嘉義。李俊俋也留言,謝謝賴副總統,勇敢承擔,翻轉嘉義!

嘉義市長選舉明將投票,將迎來 16 度以下低溫,加上並無其他公投或地方公職選舉,投票率恐會比九合一大選的 54% 還要低,候選人都希望能把支持者的票激出來,衝高得票率。

九合一選戰後,嘉義市長選舉也是民進黨首場反擊戰,後續還有立委補選的戰場,外界也都關注,黨主席換人後能否止住敗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