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 15 日決定將包括長江存儲、寒武紀、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上海微電子、合肥兆芯等在內的 36 家中國企業 (包括一家長江存儲日本子公司) 加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被視為中國通訊裝置企業華為代工廠的深圳鵬芯微集成電路,則被指控參與違反美國國安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重大風險,也在名單內。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將 36 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以減緩中國開發用於高超音速武器等軍事用途的先進晶片和技術,規定美國公司在向實體清單的公司銷售關鍵商品或服務之前,必須獲得商務部的許可證,但申請許可證的過程極為艱難。

商務部還將「外國直接產品規則」適用於其中 21 家中企,也就是說,非美國公司將被禁止向這 21 家中企出口包含特定數量美國技術的產品。

華為先前就被報導,因無法取得美國技術晶片,已經開始著手重構中國半導體供應鏈。這次實體名單中,被視為華為代工廠的鵬芯微,以及可能轉移技術給華為的長江存儲及其日本子公司、合肥兆芯均被納入其中。商務部公告提及,鵬芯微因為有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活動的重大風險,故列為實體名單。

《彭博社》10 月初報導指出,成立於 2021 年 6 月的一家深圳初創公司鵬芯微正在幫助華為繞過美方制裁,藉以獲得高端晶片以及晶片設備。當時,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IS)表示一直在關注逃避出口管制的行動,包括那些與華為等黑名單企業有關的行為,BIS 強調會並使用公開來源、專有和機密信息來處理違規行為。」

美國參議員提及,如果讓鵬芯微順利購置晶片設備、再量產晶片供給華為,「這將代表中國半導體製造業的一個危險飛躍,因為中國的晶片製造商迄今為止只能有限地生產 7 奈米的晶片」。

據德國貝倫貝格銀行 ( Berenberg Bank ) 的一份研究報告表示,華為已經著手投資了 40 多家晶片相關公司,因華為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事件令中共更迫切地希望建立國內半導體產業,以避免被美國高端技術政策阻撓。

英國政府於昨(13)日公告,2027年底以前華為的技術必須於英國的5G公共網路中移除。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