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睽違44年於14日深夜11點開放機車通行,機車騎士穿越忠孝西路時心情激動,但機車權益團體不滿開放時段僅限深夜11點到隔天上午6點,到場抗議高喊「假開放」,台北市政府交通管制工程處官員也到視察,強調持續觀察車流變化與行車行為,再行研議。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的數十名成員14日晚間10點半聚集在行政院前喊出「拒絕假開放,忠孝西早晚都能上」、「全面檢討交通建設、還我安全回家道路」等口號,人群集結後騎著機車,正式通過忠孝西路,看見前方的公車,速度放緩,行車秩序還算平順,而到場聲援的市議員李明賢痛批柯市府糊弄。

李明賢表示,柯文哲接受質詢時答應他要開放,90多萬名騎士滿懷期待,拖到選後才公布開放方案,卻是假開放,蔣萬安市府上任就職後,他一定會要求市府檢討,擴大開放時段。民進黨新科議員趙怡翔批評,柯市府欠缺周延思考,車輛交織可透過路型設計及號誌管控,6個月評估時間沒有積極作為。

交工處指出,根據電腦模擬,預估4千多輛機車湧進忠孝西路,與平日尖峰時段差異不大,所以挑深夜時段開放,後續有資料後才會研擬是否開放更多時段。忠孝西路往三重方向,於重慶南北路口禁止機慢車兩段左轉,往重慶南路須在館前路右轉改道,行經台北車站旁(公園路至館前路)時,機車應行駛於外側第二車道,以減少與右轉館前路的車輛交織衝突。

據了解,忠孝西路(重慶北路至中山北路)1978年起被劃為禁行機車路段,許多外地騎士時常誤騎。近年來,民間機車團體要求落實交通平權,加上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林亮君及阮昭雄等民代壓力之下,交通局鬆口同意年底試辦,本月初宣布今天起開放機車於夜間11點到翌日上午6點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