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文青微厭世、30社畜愛搞笑、40世代萌萌噠,你是否驚訝原來今年自己傳了上千張,或上萬張貼圖?近期在社群瘋傳的LINE 貼圖活動「2022我的貼圖回顧」,吸引許多用戶分享自己年度貼圖愛用榜,展現每個人的貼圖溝通風格,快來看看你的YYDS是否也有衝入年度榜單!LINE 貼圖今(14)日公布2022年貼圖年度排行榜,ㄎㄧㄤ到萌寵可愛與耍賤厭世的風格最受青睞,「好想兔」蟬聯官方貼圖第一名,絕對是2023兔年必收藏的貼圖角色,而從去年紅到今年的「胖鯊魚鯊西米」橫掃原創貼圖、原創主題、表情貼前三名寶座!新星「鯊茶醬」與興奮到模糊的「爛爛人」、可愛溫暖的「87小兔」也衝入原創貼圖榜。原創主題榜單則首見外國創作者,「TM X DOODLES LOVE」由泰國創作者以暖色調線條、3D畫風征服台灣用戶聊天室。蠟筆小新與朋友們則用傳神的動態表情攻上表情貼冠軍寶座!

LINE貼圖同步公布2022年創作者平均累計銷售額,TOP 10突破14億日幣,TOP 5更高達18.5億日幣,顯見貼圖生態圈擁有蓬勃發展的能量。2022年搞怪成主流,越「ㄎㄧㄤ」越怪越受歡迎,亦為當前創作趨勢;此外,LINE貼圖11月迎來「胖鯊魚鯊西米」加入角色經紀授權事業,開拓更多元的IP發展機會,『鯊』出一條無可限量的路。 

用貼圖解密不同世代族群喜好

LINE貼圖展現個人風格,不同年齡層的喜好也大不同!想知道年輕人都用什麼貼圖?19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最愛幽默無厘頭有梗的超直白對話,以及獵奇療癒生物的貼圖畫風,近期網路竄起一夕爆紅的「力量人晨晨」、療癒的「鹿鼻羊」大獲19歲以下學生族群喜愛,可見青少年社群對話偏好使用流行時事梗、有趣雙關文字、或者文青風貼圖。針對20-29歲年輕世代,由於大多為社會新鮮人,面對生活壓力,喜歡以搞怪、微厭世風格的貼圖調劑生活,如逗趣有個性的「變種吉娃娃」、「野生喵喵怪」,還有可愛溫暖的「87小兔」受到20-29歲世代的青睞;搞怪又不失療癒可愛的「貓貓蟲-咖波」則擄獲20-39歲跨世代用戶的心。

在職場漸趨穩定的30-39歲世代用戶,喜歡貼圖角色搭配搞笑幽默的情境對話,如「豆卡頻道」、「點陣星球」,而在30-49歲跨世代則最喜愛名人堂「白爛貓」。40-49歲族群則以可愛角色為貼圖首選,以熱情歡樂小女孩「晴天P莉」為首,「貓爪抓」及「小圓帽」等經典角色都讓用戶愛不釋手,加上貼近生活的日常用語與LINE好友問安閒聊。

表情貼帶動「無限接龍」風潮 「蠟筆小新」攻佔榜單冠軍

表情貼自2018年推出以來,可自由彈性組合的特性吸引用戶喜愛,可以單獨當貼圖用,也可在文字中穿插使用為訊息帶來情緒。2021年全新的動態表情貼推出後吸引更多關注,2022年入榜前五名清一色都是動態表情貼!由大人小孩都愛的「蠟筆小新」拿下冠軍王位,接續4名為各榜常勝軍的「貓貓蟲-咖波」、「胖鯊魚鯊西米」、「好想兔」與「變種吉娃娃」。過往網友喜愛自由組合多個鍵盤符號,變成可愛生動的顏文字,讓訊息更活潑;如今,創作者也將「接龍」創意注入動態表情貼中,用戶可透過個人化搭配,不限數量的接續串連動態表情貼,進而創造新的表情貼大圖樣,發展出「無限接龍」的聊天趣味。

2022 LINE貼圖五大表情貼排行榜清一色都是動態貼圖 圖:LINE/提供

原創主題展現多元風格 鯊魚熱潮不退 胖鯊魚鯊西米「鯊」進冠軍寶座

泰國創作者征服台灣用戶主題背景!唯一非動物類型創作奪原創主題亞軍

2022年原創主題Top 5展現多元風格,延續去年,鯊魚風持續引領熱潮,前五名中鯊魚即佔兩個席次,圓滾滾萌鯊「胖鯊魚鯊西米」今年強勢『鯊』進原創主題冠軍寶座,「鯊魚先生」也奪下原創主題排行第4名。亞軍原創主題「TM X DOODLES LOVE」是榜上唯一非動物類型的主題創作,由泰國創作者以暖色調線條、3D的畫風繪製,乾淨簡約大獲粉絲喜愛。搭上今年流行語趨勢,搞怪卻不失可愛的「變種吉娃娃」榮登第3名,可見其超『吉』魅力擄獲眾多用戶的心。第5名則是以金色喜氣、元寶開運風格的「日進斗金」,讓LINE主題成為用戶個人開運護身符,為日常生活注入好運、加油打氣。

2022 LINE貼圖五大原創主題排行榜:「胖鯊魚鯊西米」『鯊』進冠軍寶座 圖:LINE/提供

萌寵可愛與耍賤厭世風大獲用戶喜愛
2022年LINE官方貼圖排行榜熱騰騰出爐!兔子界明星「好想兔」持續稱霸冠軍寶座,「白爛貓」與「貓貓蟲-咖波」依舊人氣爆棚,皆上升一個名次奪下亞季軍,家喻戶曉迪士尼角色「奇奇與蒂蒂」動態貼圖奪下第4名,第5名則是經典不敗的「BROWN & FRIENDS」。

2022 LINE貼圖五大官方貼圖排行榜:「好想兔」、「白爛貓」、「貓貓蟲-咖波」奪得冠亞季軍 圖:LINE/提供

競爭激烈的原創貼圖榜單也同步揭曉!挾著超高人氣的「白爛貓」勇奪第一,酷怪有個性的「野生喵喵怪」與可愛鯊魚「胖鯊魚鯊西米」,強勢坐擁亞季軍。萌寵可愛風依舊受到用戶喜愛,熱情女孩「晴天P莉」、可愛搞怪的「貓貓蟲-咖波」、「小圓帽」都榜上有名。此外,賤賤厭世風也不遑多讓,鯊魚界明星「鯊茶醬」及極具特色的「變種吉娃娃」和「爛爛人」也都各有擁護者。首度進榜療癒萌兔「87小兔」這次也躋身排行榜。

2022 LINE貼圖十大原創貼圖排行榜:超高人氣的「白爛貓」勇奪第一 圖:LINE/提供

2022我的貼圖回顧」 揭秘個人貼圖喜好 快來比對榜單看自己有多潮!

你知道自己最愛用的貼圖是哪幾張嗎?LINE 貼圖今年首度推出「2022我的貼圖回顧」活動1,每位用戶可看到自己年度最愛畫家以及常用貼圖前三名,還有年度傳送貼圖總數量,不少用戶驚覺自己原來傳了上萬張貼圖,也有用戶對結果感到驚喜「貼圖分析結果真的是自己一年的心情寫照」,將自己的貼圖回顧分享在社群時,也同時向熱愛的貼圖創作者致敬,也讓許多創作者看到自己的作品成為粉絲個人愛用前三名大呼感動!此回顧活動將於12/16結束,快把握機會來看看個人的貼圖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