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外島、國民黨催促盡快恢復「小三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中國的疫情不公開透明,「從中國人搶各種藥品,可以知道有什麼狀況發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4日)則痛批蘇貞昌說法荒謬、每天搞意識形態,更喊話「Taiwan Can Help」,能夠幫助中國需要的一些藥品,也應該願意做。

朱立倫今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期間,就小三通議題。朱立倫表示,許多台胞、台生、台商反映,因為小三通不通、航點不夠,使得他們無法返台,而小三通跟增加航點,絕對是對於我們台胞、台生、台商有最大幫助。

朱立倫接著說,蘇貞昌稱「對岸的人會來搶藥」這個理由完全不通,怎麼不想想其實是我們自己的人想回來卻沒有辦法回來呢?如果台灣同胞回來需要藥,還要反對嗎?更何況,如果今天我們有餘裕,「Taiwan Can Help」,能夠幫助中國需要的一些藥品,也應該願意做,這是正面善意且能夠和緩兩岸對抗氣氛的表現。

朱立倫批評,蘇貞昌不但不從這個角度看,還忘了小三通跟直航的各航點,最主要受益者是我們的台胞、台生、台商,蘇貞昌完全忘了自己的同胞在中國需要便捷的往來,完全是用意識形態與政治對抗的角度,想從中獲得政治利益。

朱立倫表示,他要跟蘇貞昌講,選舉已經結束了,不要每天搞政治對抗、搞意識形態,來獲取政治活力,做點事情吧!尤其過年快到了,給在中國工作、生活、經商的台胞、台商、台生多一點便利,想一想自己的同胞要回來過個年,卻連透過小三通、透過直航航點都沒辦法,蘇貞昌就當幫同胞做一些好事情,不要每天在那邊想一些「五四三」,用荒謬的藉口,人民是無法接受的。

另就中國實施食品登記新制,使得多項台灣農漁產品、食品、飲料無法進口中國的狀況。朱立倫也呼籲,中國當局應儘快讓台灣的農漁產品跟食品順利進口,同時也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夠幫助人民解決問題,這是政府的責任。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希望兩岸經貿往來順暢,不希望中間有任何障礙。當今天對岸改變規則時,我們一方面要求對岸絕對不能夠歧視我方產品,此外也希望政府能盡快配合對方的要求,如果日本、其他國家做得到,我們也必須要做得到,必須幫農漁、食品業者解決問題,這是政府必須負起的責任,如果只以意識形態或兩岸對抗做為唯一理由,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