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開始鋒面會通過,入冬首波「寒流」將到台灣,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將下探至6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2016 年初霸王級寒流來襲讓A、B型流感大爆發,兒童急診還一度壅塞的恐怖狀況。他憂心歲未年終的此時一樣迎來霸王級寒流,提醒民眾趕快去打公費疫苗,不要讓2016年舊事重演。

謝宗學表示,2016 年初霸王級寒流襲擊台灣,之後 A、B型流感大爆發,不管成人或兒科染病人數暴增,緊接農曆春節假期,全國各大急診室被流感病人塞爆,相信有經歷過 2016 年春節假期急診人,到現在一定仍然印象深刻。他說明,這2年來沒流感疫情、加上口罩令鬆綁、寒流將襲擊台灣,緊接而來的聖誕節、跨年連假、春節假期,將提供流感病毒快速滋生的條件。

他回憶,2016 年兒童急診壅塞的慘況真的「十分恐怖」,過去 6 年有時做夢回到當年的場景,「驚醒後都是一身冷汗,真心祈求不要再次體驗!」他建議,還沒打流感疫苗的人能趕快接種,而有公費接種疫苗資格的人絕對不要放棄機會,沒有公費接種疫苗資格的人就趕快自費接種疫苗,謝宗學說明,因為新冠肺炎疫苗類似,流感疫苗基本上也是修飾病程防止重症,無法完全預防感染,所以這個冬天口罩還是盡量配戴,減少流感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