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不少人站出來反對「動態淸零」之後,中國各地陸續解封,人民自由度雖增加,但感染者也隨之急速劇增。根據消息指出,目前北京、天津、鄭州的醫院都人滿為患,退燒藥供不應求,許多人紛紛從國外購入相關藥品。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疫情已耗盡中國多方資源,中國將進入全面「返貧時代」。對習近平政權也將造成很大的衝擊。

矢板明夫表示,雖然現在流行的病毒,重症率、致死率都不高,但是由於中國國產的疫苗沒有什麼效果,很多老人處於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態。所以一旦疫情全面爆發,病人的人數很快就會超過各大城市的醫療量能,很可能引發一場嚴重的人道災難。

對此,矢板明夫認為,這場疫情可能把中國帶入一個「全面數據造假」的時代,並對習近平政權造成很大的衝擊,也可能給中國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全國感染者人數每天仍以數千名不斷增加,網路上更有感染者舉例,快篩陽性的人叫「楊過」,已經完全康復的人叫「楊康」,第二次感染的人叫「王重陽」。幽默地用金庸小說人物自嘲。

矢板明夫指出,這一次放鬆管控之後,官方發表的全國感染人數不升反降,完全不符合邏輯。連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都開始公開質疑官方數字造假了。矢板明夫補充,在經濟數字上造假的情況,只會越來越明顯,未來這些中國觀察者可能將面臨沒有真實數字可以引用的狀況。

另外,矢板明夫表示,這埸疫情幾乎耗盡了社會和大多數家庭的積蓄,今後返貧的人們還將面臨外資撤離、出口縮水、個人消費低迷的困境。有錢人和中產階級,這幾年也已經被習近平折磨得半死不活了。矢板明夫感慨,全世界紛紛在走出疫情,只有中國還在被疫情拖累,這也將形成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官媒再怎麼替政府吹牛,大家也不會相信了。

矢板明夫點出,中國的統計數字造假,是一個老話題。各地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的比例,和別的國家完全不一樣,似乎是另外一種疫病,中國過去造假時還有所顧忌,現在則已經完全肆無忌憚。矢板明夫補充,「明年的經濟會非常差,但在今後 10 年裡,明年將是最好的一年」。中國將進入全面返貧時代,今後討論中國的社會問題,可能不會再談什麼貧富不均的問題,而是貧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