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理科太太近期推出「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課程,但引發網友質疑,沒有心理諮商師執照,怎麼能幫人諮商。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開課後若接獲檢舉,將就網站進行調查,若發現課程中提供涉及醫療行為的互動,則違反未具心理師資格執行相關業務,可依同法對開課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金。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遭網友稱看起來不太像只是單純的經驗分享,質疑沒有心理諮商師執照,不能夠諮商。理科太太雖澄清,不會觸及任何諮商,是分享自身生命經驗結合心理師教的技巧來處理感情等問題,鼓勵大家去認識自己、勇敢去諮商,但網友仍不買單,更有身兼律師與諮商心理師的專家痛批理科太太明顯誤導,且光是「諮商筆記」這4字就明顯踩紅線。

而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技正黃思維表示,從目前得到的消息來看,理科太太目前做法的確遊走在法律邊緣,觀感的確不太好,外界也認為此行為涉及違法,黃思維回應,若網站在不具心理治療所、諮商所資格卻使用類似名稱,恐涉及違反心理師法第22條第2項,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若理科太太在課程中有涉及醫療行為的互動,則違反未具心理師資格執行相關業務,可對開課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萬以上15萬以下罰金,理科太太若請心理師協助回答,心理師也可能因未報備核可場所執行業務,依心理師法第10條,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金,不過需接獲檢舉,衛生局才會主動對課程進行調查。




YouTuber 理科太太近期推出「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課程,但引發網友質疑,沒有心理諮商師執照,怎麼能幫人諮商。   圖:翻攝自理科太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