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的緊張局勢升級,為了維護及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穩定,美國中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不過消息指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透過電話向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盼日本能響應美國的對中半導體限制出口政策。不過,其背後含義也被諸多相關人士猜測,日本在半導體製造具高水準技術,若無法順利合作,對美中的競爭關係勢必不利。

圍繞半導體的對華出口管制,美國拜登政府向日本政府直接提出了給予合作的要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9)日與西村康稔舉行電話會談,提出「作為共享對華戰略的同盟國,希望予以響應」。此舉被認為是限制日本擁有高技術水平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等出口,從而延緩中國的尖端半導體開發進度。其背後原因也被認為,美方擔憂在半導體製程技術擁有世界級企業的日本若未能協助美國,則對中國的管制措施勢必存在漏洞。而這也是首次日美部長間直接提出合作的要求。

美國 10 月公佈出口管制新規,包含廣泛限制面向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AI)等的高性能產品的對華出口。雷蒙多 11 月則曾向美媒透露,「預估日本與荷蘭也會跟隨美國的管制措施」。

日本與荷蘭在半導體製程技術上擁有頂尖企業,因此美國極需這兩國對於出口管制措施的協助。美國此次提出要求是抱有危機感,若得不到在半導體製程微細化技術等方面擁有世界頂級企業的日本和荷蘭協助,對中國的管制措施就存在漏洞。而日本在美中對立的局面下,也維持了與中方的關係。不過,若日本加入點名中國的限制框架,勢必遭到中方反對,具體的政策協調也可能難有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