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 ( 11 ) 日在台日關係永續論壇上表示,中國導彈先前在對台軍演期間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印證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他同時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中國在 8 月初對台軍演期間,有 5 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萩生田光一表示,日本絕無法接受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而透過軍事提升緊張關係的行為應當有所節制,因此安倍晉三說言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也被中國自己的行為所證明。

萩生田光一補充,「日台美三國是太平洋國家,不論國家大小,所有國家都受惠海洋恩澤,因此日本不樂見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行為,不論有何紛爭,都應以法治為基礎,以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且從日本、台灣、菲律賓到加里曼丹等共享基本價值的島鏈中,台灣是最接近中國大陸的,距離僅 130 公里,因此台海和平與穩定,可說是今後是否能維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試金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那刻,對於亞洲絕對不僅是隔岸觀火這麼簡單。」

萩生田光一指出,日本在戰後保持著一貫的目標,作為和平國家持續向前邁進,這個方向在今後也不會有所改變。在堅守日本防衛的基本原則「專守防衛」之餘,也要對於意圖攻擊日本的對象,必須讓對手不敢輕易行動,並明確向外界傳達日本保有並增強反擊能力。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上周報導,日本當局正在考慮於近期將修訂的《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tiy Strategy),把中國定位為對國際秩序以及對日本和志同道合國家的「挑戰」,並將中國 8 月向日本專屬經濟區發射彈道導彈稱為「威脅」。

共軍8月4日向台灣東北部及西南部周邊海域,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有5枚彈道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