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接連禁止台灣水產品與酒類進口,影響農漁民及相關業者生計,有媒體批評「蔡政府都沒做事、尸位素餐」、「不像日本只花了4個月,就完成了協助國民合規的工作」,行政院官員回應,中國對台灣是採取特別歧視、不公平待遇,只有台灣必須以紙本申請,而且台灣申請期限少了其他國家1年。

媒體報導提到,中國要求所有輸入食品必須重新註冊的規定,去年4月就已公布,日本收到通知後,即於去年8月公開協助業者的註冊輔助辦法,因此日本業者並未受到衝擊。反觀台灣,雖然也在去10月啟動協助業者重新註冊的機制,最後卻只有1家業者註冊成功,批評蔡政府尸位素餐。

對此,行政院官員指出,媒體不求證就報導,指稱「蔡政府都沒做事、尸位素餐」,不像日本「只花了4個月,就完成了協助國民合規的工作」。事實上,中國對台灣根本是採取「特別歧視的待遇」,其他國家都可上網填報,只有台灣必須以紙本申請。

行政院官員續指,其他國家申請期限都是到2023年6月30日,但台灣的期限卻是今年6月30日,期限少了一年。從2021年10月起,台灣政府專人、專線協助,已經陸續協助業者補件3232件,目前合格註冊僅792件,有2409件被中國視為不合格,且「完全未告知理由」,另外則有31件自行註銷。

行政院表示,中國對台灣是採取不公平待遇,只有台灣必須以紙本申請,而且申請期限少了其他國家1年。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