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受到冷空氣增強的影響,氣溫下降,北台灣或是部分山區也不斷出現低溫,台中武陵農場今(10)日一度出現逼近0度低溫,讓農場北谷與南谷地面結霜,大地呈現一片銀白世界,是武陵農場高山地區冬季限定版特有的美麗景象,宛如歐洲雪白世界氛圍。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農場望溪亭位於南谷,今天的氣溫約攝氏2.1度;而位置更高的北谷海拔2100公尺,今天氣溫約1.4度,連日低溫讓北谷與南谷地面結白霜,經太陽照射直接昇華,有種仙氣裊繞、雲霧氤氳的感受,彷彿置身仙境的錯覺,也讓住宿早起的遊客驚喜連連,是農場冬季限定美景。

今日武陵農場的最低溫時間大概在清晨6點30分前後,原則上,不管氣溫多少,地表植物的溫度一定要低於零度,才會產生這樣結霜的自然現象,由於農場海拔高,而今日上午氣溫平均約在2.1度,一般低於3度地表就可能低於零度,所以才有今日所見的美景。

胡發韜進一步指出,目前武陵農場露營區陽光大草原,整片落羽松和水杉都已進入最美時刻,尤其是整排落羽松宛如聖誕樹,橙黃帶橘紅的顏色在壯闊大地上一字排開,與青青草原相映,成為冬日最美風景。

另外,從現在開始到明年元月上旬,尤其是耶誕節假期與元旦連假,是最適合前往武陵農場觀賞落羽松的時節,幸運的話,還能碰到地上結霜,像極了灑滿白色糖霜的夢幻景緻。但也要注意近來武陵農場清晨的氣溫約僅有攝氏3度左右,建議遊客帶齊禦寒衣物,注意保暖措施。

 

今日武陵農場結霜變身銀白世界。   圖:武陵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