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天又無預警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0)日再被問到因應對策,他表示,與農委會衛福部聯繫後,輔導業者儘速補件,獎勵及補助業者擴展多元市場,透過多元配套的獎勵跟補助措施協助漁民分散風險。

陳其邁今天在彌陀出席虱目魚文化節活動時受訪指出,午仔魚在高雄差不多有1000噸,主要都是內銷為主,佔總產地的量也不大,所以影響較沒這麼嚴重,不會受到中國的影響,都是內銷為主。

他說,現在我們也跟農委會、衛福部聯繫,一方面會輔導業者能夠儘速補件,二方面也獎勵補助業者能擴展多元市場,例如秋刀魚,現在市場還是以日本、韓國為主,魷魚現階段大部分是中國的加工,一方面也希望能夠分散市場到東南亞的加工廠,所以會有多元配套的獎勵跟補助措施,協助漁民能夠將風險分散。

陳其邁指出,在整個國內市場,當然也有很多各級的秋刀魚、魷魚、鰹魚等,希望能夠在整體產銷配套協助業者,也因為今年包括魷魚跟秋刀魚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產量比較少,價格也比較高,今年的影響不大,一方面跟中國也有一些聯繫的管道,這部分的補件程序,希望能夠盡速完成;二方面就是業者多元配套補助措施。昨天在市政府開過會議,跟農委會說,希望能夠在多元配套方面給予補助,高市府也會再加碼進行各項獎勵跟補助措施,照顧我們的漁民。

陳其邁表示,今天來彌陀虱目魚的故鄉,促銷最好吃、品質最好又最衛生的虱目魚漁產品還有加工品,這幾年價格也都非常穩定,彌陀虱目魚的養殖在台灣享譽盛名,每年都會來幫忙彌陀促銷漁產品,同步的也包括在彌陀漁會總幹事及理事長大家共同合作冷鏈還有冷藏車等,補助大概有1800萬。

陳其邁說,南寮漁港也是台灣非常出名的魅力漁港,夕陽也非常漂亮,搭配漯底山,非常適合觀光、休閒、旅遊,再加上採買高品質的虱目魚漁品,所以我們會持續一方面輔導漁民增加收入之外,二方面也能發展另一條旅遊路線,讓大家可以更喜歡來到彌陀旅遊,對漁產品尤其是虱目魚也非常有幫助。

他指出,其實這一、兩年虱目魚的銷售都非常穩定,包括像魚肚還有加工品,輔導清真認證擴展多元市場,相信配合在冷鏈,包括冷鏈廠跟冷藏車等補助,在國內不僅有競爭力,各式的加工品其實價格非常穩定,銷路也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