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高雄楠梓足球場花費鉅資,卻未獲得國際足總 FIFA 認證。足球球評石明謹直接點出,天然草皮本就「高過」人工草皮,因此不需要, FIFA 也沒有這種天然草皮認證機制。

有媒體報導,耗資逾 3.5 億元的高雄市立楠梓文中足球場,先前計畫要符合「FIFA Quality Pro」標準的足球場,但卻在啟動當天,未提認證半句。該文章也提到,本來是一座天然草皮十一人制足球場,和一座人工草皮十一人制足球場,現在變成將人工草皮區域劃分為,兩座八人制球場的場地,等同從兩大,變為一大兩小。

對此,長期推廣台灣足球的球評石明謹回嗆,這個蹭「世足」熱度,蹭得有失水準。

他表示,為什麼楠梓足球場沒有取得(FIFA Quality Pro)的人工草皮認證?理由很簡單,因為本來要把人工草皮做為比賽場地,後來改為「天然草皮」,而天然草皮是「不需要 FIFA 認證」的。

石明謹說,天然草皮「高於」人工草皮,所以台灣的國際比賽都在龍騰體育場、台北田徑場舉辦,但是你卻沒聽過什麼 FIFA 認證,因為它們都是天然草皮,規格比人工草皮高。而 FIFA  官方規則也表明,因氣候等多變因素,並沒有提供天然草皮認證機制。

而針對「規格縮水」一事,石明謹表示,其實在人工草皮練習場地上,多劃了幾條線同一個場地,既可以比十一人制,也可以比八人制,你還可以再把這兩個八人制,切割成四個五人制,這樣可以方便進行各種不同層級的比賽,現在世界上很多練習場都是這樣做。

石明謹笑稱,一樣是兩面十一人制足球場,會覺得劃幾條線就少一個足球場,真的是天才。

高市運發局表示,楠梓文中足球場內,人工草皮練習場目前規劃為兩座八人制場地,未來若要改成十一人制,將白線重塗即可。 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臉書

高雄市運發局也回應爭議,表示是前期規劃有誤,有看台的場地卻是人工草皮,這樣無法與國家體育場作為主、副球場。所以把這兩座球場的位置對調,讓有看台的是天然草皮,就可辦理國際賽事,是兼具賽事與訓練雙重用途。

運發局也表示,對於認證, FIFA 認證包括場地認證及材質認證,人工草皮材質及各項測驗項目已通過專業實驗室認證符合國際足總所有檢測規範。

運發局指出,只是在原本十一人制的人工草皮場地上,改畫設兩座八人制場地,因此暫時無法申請場地認證,但未來若要申請認證,仍可把八人制畫線塗掉後提出申請。

 

高雄市立楠梓文中足球場目前已啟用,為台灣足球提供比賽、練習用地。   圖:翻攝自高市運發局臉書(資料照)

高雄市立楠梓文中足球場目前已啟用,為台灣足球提供比賽、練習用地。   圖:翻攝自史哲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