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CBS報導,白宮方面已經證實,美國女籃運動員「女魔獸」Brittney Griner已被俄羅斯釋放,美國方面同意用刑期25年的軍火商Victor Bout當作釋放她的條件,雙方在本周四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完成這次交易。

Griner在今年2月前往俄羅斯加盟職業隊時,她被海關發現行李中有屬於違禁物品的大麻電子菸的菸油,隨即遭到拘捕,並被判處9年徒刑與100萬盧布(約1.6萬美元)的罰款,之後她提出的上訴也被駁回。

美俄雙方對此事進行多次溝通,美國國內多位知名人物、包括NBA球星都聲援了Griner,希望她能平安返國。不過後續此事一直懸而未決,兩國對於如何達成「交易」,始終沒有一個共識。

如果Griner被執法,她的運動生涯將就此告終,俄羅斯明確表示,確保Griner回國的唯一方法是美國也釋放一名俄羅斯公民,最終美國同意釋放俄羅斯軍火販子Bout,作為條件。

「她很安全,她在回家的班機上,她在俄羅斯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被拘留了好幾個月。Brittney很快就會回到她所愛的人的懷抱中,她本應一直在那裡。我們為之努力了很長時間才有了這一天。我們從未停止推動她獲釋。」美國總統Joe Biden發文如此寫道。

Griner是兩屆奧運會選手,也是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菲尼克斯水星隊的中鋒,因為其在籃下的超強統治力,而有「女魔獸」的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