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6)日舉行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的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台積電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因為來台訪問無法到場,但也在推特發文,肯定台積電對美國製造的支持。

季辛格發推文表示,「我們很高興歡迎來自台積電的朋友們。台積電展現其對於美國製造的支持,我們堅信全球化之下多樣性和富有韌性的佈局為半導體製造營運所帶來的價值」。

季辛格還指出,亞利桑那州擁有優秀的工程人才,是一個半導體製造的好地方。自1980年起,自該州開始發展半導體製造業以來,英特爾即致力當地生態系和人才的培育。有鑒於英特爾、台積電和其他單位對當地的持續投資,預計亞利桑那州的人才將在半導體產業的未來扮演重要角色。

台積電典禮前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對該州的總投資金額從當前的120億美元增加到400億美元,創下美國史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之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此表示,台積電成功推動美國製造業的進程,更可稱為製造業的推手。拜登也說,蘋果是台積電的主要客戶,蘋果不得不從海外購買需要的先進製程晶片,但現在台積電及蘋果將更多的供應鏈帶回美國,此舉可能會改變半導體產業的遊戲規則。

季辛格還指出,亞利桑那州擁有優秀的工程人才,是一個半導體製造的好地方。   圖:翻攝自季辛格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認為,台積電擴大投資可能改變半導體領域遊戲規則。   圖:翻攝自拜登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