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東部大小地震頻繁,而中央氣象局也統計近1年間台灣地震國家級警報發布次數,其中台東縣居榜首多達20次,花蓮則是排名第二也有多達17次,第三名則較意外,為嘉義縣,也有縣市一次都沒有收到。

氣象局說明,台灣位處於板塊交界帶,地震頻繁,中央氣象局開發地震預警系統,期能夠在地震波抵達各處前,提早警示民眾避難,不過為了避免中小型地震、無嚴重致災風險的告警訊息造成民眾困擾,氣象局訂定了2個發布條件,預估地震規模 5.0 以上、預估震度達 4 級以上,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表示,真正的邊緣人其實並不多,若警報次數多不要嫌吵,因為那表示風險高。

而今年東部地區發生不少地震,氣象局也統計收到最多國家級警報的縣市,第一名、第二名是不意外的花東地區,而第三名則是讓人意外的嘉義縣,後續為彰化縣,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嘉義縣會有第三很不意外,但意外的是嘉義市不是第四,但也有縣市沒收到,包括澎湖、金門、連江縣都是掛零。

中央氣象局統計近1年間台灣地震國家級警報發布次數。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