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國內「去台化」疑慮;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表示,台灣一定是台積電最重要的生產基地,所謂的「去台化」是不可能的事情。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新廠6日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親自出席。台積電昨天宣布,美國新廠將興建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引發掏空台灣「去台化」疑慮。

對此,王美花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積電在美國第一座廠是以5奈米為主,第二座廠生產3奈米,但台積電在台灣有研發中心與完整供應鏈,目前在台灣,3奈米已經開始試量產,2奈米也正在積極整地,包括竹科寶山、中科等,而1奈米部分,也積極推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規劃。

「台灣有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加上政府的推動」,王美花強調,台灣一定是台積電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她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提到,「去台化是不可能的事情」,可見台灣仍是台積電與國際半導體最重要的國際供應鏈。

至於外界擔心台積電赴美設廠,是否會導致技術外流,王美花回應,對台積電來講,knowhow(技術)、專利是台積電最重要的保護,台積電對營業秘密保護周延,在全球是最值得驕傲的事情,大家也都看到沒問題。

不過王美花也坦言,台積電赴美生產,確實要克服人才困境,若有需要,經濟部也會協助台積電與美國官方溝通,這也說明了,台灣的供應鏈「人才」是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