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日前拋出「避戰說」,引發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天(7日)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時,雙方就相關議題唇槍舌戰。李貴敏直呼,「部長如果你的智商只有這樣,我真的很累」;邱國正則反擊,「我智商是不高啦,所以委員問簡單一點」,還稱不認識民進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

邱國正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國訪委員會,就「新式教召、後備戰士暨全民防衛動員署執行成效」進行報告並備詢。

李貴敏詢問邱國正,孫曉雅稱美助台立場不改,但實際上美國對我裝備有遲交情形,遲交是否與拜習會有關?甚至有「避戰說」?邱國正回應,外國報導有其依據,但本來就要避戰,對軍人來講,強化戰備也是避戰方法之一 。

李貴敏追問,為什麼孫曉雅在選舉後拋出避戰說?為何軍備有遲交情形?是常態嗎?邱國正說,延遲不是常態,不該講是因為拜習會,而是俄烏戰爭的問題,供應鏈上受影響,有些做不出來或供應不足。

李貴敏質疑,你要跟孫曉雅說,不是我方沒有避戰規劃,而是我方避戰規劃沒辦法阻止台海之間緊張?邱國正稱,「委員叫我跟孫處長去講嗎?」李貴敏否認說,「我是說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部長如果你的智商只有這樣,我真的也很累」;邱國正反擊,「我智商是不高啦,所以委員問簡單一點」。

李貴敏接續問,關於兵役延長議題,是否是因為牽涉到補選,而不能公布?邱國正聽聞酸說,「我智商低不至於低到這地步,年底就要到了」,稍早有講,若程序現在完成,他現在就公告。

李貴敏詢問,台灣會不會向烏克蘭一樣全民皆兵狀況?邱國正表示,兩個國度不同,一旦作戰不就全民皆兵。

李貴敏追問,當吳怡農提出全民皆兵時,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曾稱不要相信;話未說完,邱國正說,「吳怡農是誰我也不知道」,讓李貴敏相當驚訝說,「吳怡農是誰你也不知道?」邱國正答,「我當然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知道?」

李貴敏再說,你不住在台北嗎?邱國正稱,「我沒有住台北啊,我住新北,可以去查戶籍」,隨後指「委員你把問題扯遠了」、「他講什麼我為什麼要知道」,作戰自然就全民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