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大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綠營近期拱副總統賴清德參選黨主席聲浪不斷。對此,屬於「正國會」的綠委陳歐珀今天(7日)直言,若由賴清德接任,可能會產生權責不符等問題;同屬「正國會」的綠委陳亭妃則說,在情感上,一定會支持,但也期待賴清德能處理黑金等問題。

陳亭妃、陳歐珀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黑金介入議長、副議長選舉?民進黨用黨紀挺黑金?」記者會,並高呼「拒絕用黨紀挺黑金」口號。

傳出賴清德有意參選黨主席一事,正國會內部看法未同調。陳歐珀會後受訪時認為,民進黨應是共同承擔的執政黨,所以權責要相當,現在元首是蔡英文、副總統是賴清德,黨主席若是總統兼任後做不好、會使社會失望,由賴清德接任,「這在憲政設計上,權責不符」。

陳歐珀直言,每個人的軌道應做最好的協調,而非像總統兼任黨主席一樣,造成社會疑慮,呼籲民進黨應做好思考。

陳歐珀說,相信賴清德的能力可以當黨主席,也期待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但黨主席要輔選的。他提及,希望高位者能多聽聽人民心聲,而非密室商量,會失去人民期待。

此外,陳歐珀也說,希望能盡快協調人選,但不要把權力集中在一人身上,若多人參選黨主席,或許對民進黨路線可以討論、檢討,樂見多人參選。

陳亭妃表示,賴清德是過去台南的市長,「在我們情感上,一定是支持」,且賴是有能力的,也期待未來的黨主席,能整合所有民進黨及各地方、台南問題。

陳亭妃提及,若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可能第一個面臨的問題是黑金及台南88槍等,而賴清德在台南有很多子弟兵,也相信他的子弟兵不會與黑金站一起,「若賴清德願意承擔,我們一定支持」。

陳亭妃強調,民進黨人才很多、有不同揣測,相信每位人才只要為了黨、為台灣付出,都會全力支持,「只要定於一尊,就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