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代工廠如興涉弊爆發嚴重財務危機,前董事長陳仕修棄保潛逃,股票停止買賣,最大股東國發基金慘賠19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0月27日備詢時還說若沒救了才會有撤資等考量。審計長陳瑞敏今(6)天卻在立院備詢時表示,審計部連續三年提醒國發基金,去年更直接建議國發基金評估退場。國發會回應,如興股價始終低於釋股底價,故未能順利完成釋股。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今天在立院院會質詢陳瑞敏時提到,如興130億增資案,是蔡英文總統2017年訪問尼加拉瓜期間,臨時參訪如興廠房後,才突然放行如興130億增資案,如興用近15億認購如興股票,現在公司涉掏空,負責人棄保潛逃,國發基金慘賠,多少投資人血本無歸,股票慘成壁紙。

翁重鈞批評,政府給他增資,又給他投資,國發基金還有派代表去,大家都知道要有退場基址,結果就是沒退場,發生掏空了,該退場卻說不退場,還要等檢調調查才退場,結果就是越虧越多,現在下市變壁紙,顯然派去的代表,跟國發基金的委員根本沒有善盡督導責任,審計部應該要去調查。

陳瑞敏坦言,國發基金轉投資66家企業,基本上一半以上都是虧損,有30幾家都是虧損,如興案的部分,審計部早在2020年起,連續三年都有給審計意見,要求加強督促跟股權管理,去年也建議國發基金評估退場,去年也把相關案件都給移送監察院,監察院也都在調查中。

國發會指出,國發基金訂有直接投資事業退場機制,每年得定期或視必要,依遴選釋股標的原則,提請釋股政策評估會議審議釋股優先順序,並提報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審議釋股方式、釋股底價及釋股期間,並於辦理釋股作業後,提報管理會。國發基金前於108年2月釋股政策評估會議同意優先釋股如興,並訂定釋股時機、釋股方式與釋股底價。

國發會續指,惟如興公司遭逢檢調單位調查,股價始終低於釋股底價,故未能順利完成釋股。鑒於109年度至111年度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加上111年度股市表現低迷,為免影響造成股市波動,國發基金暫緩執行退場機制,且如興未依法令期限辦理財務報告公告,證交所公告其上市有價證券自今年8月18日起停止在證券集中交易市場買賣,因而無法完成釋股作業。

國發會強調,國發基金為維護投資權益,業參與投保中心受理如興公開說明書不實案之投資人團體求償登記,並由投保中心代為進行團體訴訟。未來國發基金將持續注意公司營運狀況、資本市場交易情形,適時採取必要措施或釋股策略,以維護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