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都會出現涼冷天氣,而中央氣象局表示, 當冬天北方的冷空氣往南平順整齊的前進,在經過韓國、濟州島時,撞擊到地形的氣流,就會開始旋轉、交錯、擺動,出現「卡門渦旋列」,在地形的後方產生美麗花紋,像是花瓣、愛心等景象,屬於冬季限定的圖騰,該畫面也引起網友討論。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就在個人臉書上PO出衛星雲圖,卡門渦旋列是高壓經過韓國濟州島後方的氣流,沿著不穩定的背風渦旋左右擺動,氣流和地形都不是很對稱,所以渦旋其實也不對稱,左右不同。

氣象局也在粉專上補充,這種現象就很像溪流中的石頭以及後方形成的漩渦,再把它們放在空中,不過不要小看這樣美麗的圖案,它隱藏著旋轉氣流,一波一波的,還是有可能會有些危害,像是美國華盛頓州塔科馬海峽吊橋,卡門渦旋與吊橋形成共振效應,就讓建築體產生劇烈晃動 損毀結構。

不過在東亞地區,卡門渦漩列盡情在海上揮灑,距離台灣相當遙遠,可以讓我們遠遠的欣賞海面上的愛心。這樣獨特的畫面也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覺得畫愛心和花瓣真的「好浪漫」,也有人說這是「上帝的塗鴉畫!」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到驚奇。

「卡門渦旋列」的特殊現象引起網友討論。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