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今(6)日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創辦人張忠謀確定出席,美國政府方面,總統拜登(Joe Bid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親自出席活動。至於產業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等重要相關人士也將到場。

台積電自2020年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5奈米廠,並從2021年開始動工至今,首批機台設備終於到廠,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裝機測試。該廠預計2024年量產,月產能約2萬片,日前張忠謀更透露,台積電將在美國擴大建置3奈米廠,並獲得台積電證實,亞利桑那州廠二期積極評估中。

外資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預計明年上半年將落到谷底,但是台積電在美國或其他地區設廠,已經是半導體產能在地化趨勢引領的方向,並由於台積電未來4~5年可能在亞利桑那州擴大5奈米,並持續建置3奈米的先進製程,因此預估台積電到2027年可能成為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

白宮日前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將親自出席這場活動,並參觀台積電廠,討論重建美國供應鏈計畫,以及如何在亞利桑那州和全美創造就業機會。此外,產業界巨頭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以及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都將親自到場。

全球地緣政治變化在半導體業掀起「去台化」議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擔憂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不再。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台積電有5萬名工程師,約500人赴美,佔比很低,屬於正常的人才交流。她強調台灣晶片生意與全球往來,不管是在美國還是日本,生產量只佔10%以下,因此影響不大。

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出席這場活動。   圖:翻攝白宮臉書(資料照)

蘋果執行長庫克(右)、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左)等重要相關人士也將到場。   圖:翻攝自輝達官網、蘋果YouTube頻道